fbpx

《歐國盃評述員手記#2》艾歷臣事件的反思

艾歷臣這次意外令人再次反思:究竟職業足球賽是為誰而踢?

撰文:陳祉俊 (著名本地專業足球評述員)

Day #2 威爾斯對瑞士 / 丹麥對芬蘭 / 比利時對俄羅斯

Advertisements

去到歐國盃第二個比賽天,焦點原本當然是奪冠熱門比利時的表現,但丹麥中場基斯甸艾歷臣(Christian Eriksen)在對芬蘭一役比賽途中昏倒,成為了這天球壇最矚目的新聞。幸好艾歷臣在離開球場草地一刻已回復清醒,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艾歷臣出事一刻,我們三位準備評述尾場比利時對俄羅斯的評述員正接受公司導演的 briefing,但見到艾歷臣的情況時,大家都暫停工作,眼睛只看着直播畫面。我們當時的反應都是先呆了,然後不敢相信眼前發生的是事實。同一時間,電視台的工作人員卻不能呆著,不但直播中的評述同事需保持冷靜,向球迷交待情況;製作人員亦要一直了解事態最新發展而作出安排,當知道要繼續作賽時,亦因需同時進行兩場比賽而需協調更多安排;需要評述尾場的我們亦需繼續「做功課」,但相信當時努力中的各位同事亦有同感:工作需然還是要完成,但球賽絕對不是此刻世上最重要的事。

Advertisements

這次事件當中不能夠不提丹麥隊長卡積亞(Simon Kjaer),他在艾歷臣倒下後立即趕至現場並開始進行急救。在醫護人員為艾歷臣治理期間,他不但組織隊友圍成「人牆」,讓醫護人員能專心處理狀況,亦算是對隊友作出保護;繼後他亦到場邊安慰希望了解情況的艾歷臣太太。這位效力AC米蘭的守衛亦以行動告訴大家:一名隊長在球隊中的責任,並不只是負責賽前擲毫這般簡單。當然,今次艾歷臣能「大步檻過」,亦必須盛讚反應迅速的醫護人員。

疫情爆發開始這一年多來,引起了不少人對現今職業運動生態的反思。究竟職業足球賽是為誰而踢?是球迷?球員?還是一眾在足球界榨取利益的持份者?為甚麼在各地疫情仍未完全受控的情況下,各地比賽仍然繼續、而且更比以往頻繁?球員在濃縮球季下身體的負荷比以往更高,這全都是為了什麼?在疫情不利跨國旅程下仍「強推」橫跨超過十個城巿的歐國盃、早前的歐洲超級聯賽風波,有增無減的比賽種類和數量,這全都是為了甚麼?幾個月來球壇發生的種種,為整個球壇留下的,似乎只是更多的問號……

如欲閱讀更多陳祉俊的文章,可登入 www.patreon.com/chanfootball 成為會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