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歐國盃評述員手記 #17》成也修夫基,敗也修夫基

國家隊的成功,是扭轉國家足球文化的有效催化劑。

撰文:陳祉俊 (著名本地專業足球評述員)

經疫情影響而需延後一年的 2020 歐洲國家盃終於完滿落幕,賽後當然有人喜歡有人愁。英格蘭輸球後,球迷的反應當然是失望──修夫基擺出保守陣式與踢法、被追平後的調動、選擇射十二碼的人選等問題在賽後相信各球迷已各自有想法,在此不再重覆。失望往往來自希望,球迷失望的原因,說穿了只是修夫基帶領球隊達致前所未有的高度,歐國盃亞軍是球隊在這項賽事的最佳成績。比起以往自誇「數十年最強」的英格蘭,2021 的這支球隊感覺更務實,更團結。連續兩項大賽殺入最後階段亦寫下歷史,待一切沉澱,「哭波喪」完畢後,相信坊間對修夫基的評價可更客觀。始終英格蘭擺脫了以往大賽怯場、球員各自為戰、戰術古板等問題,要再進一步,當然要開始培養一套能主導球賽的踢法,距離世界盃還只有年半時間,實在時間無多。修夫基在今次大賽做到的,雖不知算不算改變了一個國家的足球文化,但至少改正了一些壞習慣。

Advertisements

要徹底扭轉一個國家的足球文化從來不易,但國家隊的成功往往是有效的催化劑,意大利今次歐國盃保留了意大利傳統的鐵血防守,但不再是老依賴後防,加入了主動、進攻的踢法,中前場注重組織,重用具個人突破能力的球員,雖然在西班牙一仗只算是挨打中苦勝,但今個夏天已證明球隊踢法已更向球壇頂尖水平接軌。文仙尼的職業生涯可謂充滿傳奇,球員年代在當年競爭性極高的意甲為森多利亞、拉素等相對規模較小的球隊贏得冠軍,轉任領隊亦帶領國際米蘭、曼城打破聯賽錦標荒,有趣的是他在球會級執教期間一直取向較保守,在國家隊反而令球隊踢得進取,相信今次大賽的勝利,會令意大利足球重拾自信,亦令筆者期待未來數年意大利球壇的發展方向。現在回看,2018 錯過世界盃決賽周的慘痛經歷,原來是黎明前最漆黑的一刻。

如欲閱讀更多陳祉俊的文章,可登入 www.patreon.com/chanfootball 成為會員。

Advertisements

*本欄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刊立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