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大埔劉潤兒當選香港足球小姐

傑志首推半職業化女子足球

2020-21年度香港女子足球的各級聯賽已順利完成,香港足球總會在8月10日就舉行了「香港足球總會分享會暨嘉許禮」,宣佈由31歲大埔中場劉潤兒成為第二屆的「香港足球小姐」。

劉潤兒(中)以9票當選「香港足球小姐」,並獲得HK$30,000獎金。圖片來源:HKFA

前一個女足賽季因為疫情未能完成,去季依然不是完整。初段曾因封場而停擺了數月,足總盃被迫取消,但最後女子足球最高級別的甲組聯賽兩循環的聯賽總算完成。由公民後上重奪冠軍,而「香港足球小姐」的獎項就在大埔中場劉潤兒手上。

Advertisements

「香港足球小姐」的獎項是由每場雙方的賽事監督員互選選出,完季最高票數者當選。最終由今季在聯賽上陣14場入了6球的劉潤兒,以9票當選,並獲得HK$30,000獎金。

「香港足球小姐」劉潤兒。圖片來源:HKFA

「這個獎項對我來說是一個肯定,自己由小學6年級開始踢足球,到現在31歲,已經踢了差不多18年,
自己一直在香港踢,都無出過去外面,從無想過會得獎。球隊去到中段表現平平,但自己卻開始放開來踢,表現反而較好,所以都多謝每場投票給我的場監和欣賞我的教練。」劉潤兒說。

Advertisements

劉潤兒過往經常入選港隊,代表香港踢國際賽事,但到仁川亞運後開始退下來,是直至近年再加入港隊的5人足球代表隊集訓。從事教育工作的她,直言香港女子足球員要兼顧生活及足球,一點也不容易,長時間收工後訓練,如果要兼顧港隊及球會的話,基本上都沒有甚麼休息時間:「有時都會在想,堅持下去好像是在玩自己。但是再想我其實又很享受運動,特別是團體運動和隊友一起努力後成功的滿足感,真的很吸引我。」

不過堅持總是會帶來回報,現時兼任球隊U15青年隊的教練一職的她,也希望把自己的經驗傳授到下一代:「我覺得將自己有的東西可以比到其他人,都是一件有意義的事,特別是希望可以幫女子足球發展。」

劉潤兒現時兼任大埔女足U15青年隊的教練一職。圖片來源:大埔女子足球隊

談到女子足球發展,近年各方面對女足的注視都慢慢增加,足球總會從2018-19年賽季增設「香港足球小姐」的獎項,亦有愈來愈多的隊伍加入,聯賽分成甲乙兩組增強競爭性,劉潤兒對女足運動的前景也深感樂觀:「以前有很多女生都想踢足球,但是因球會數目不足,而缺乏機會,現在球會數目增加,亦會有球隊會有青年梯隊,起碼會有訓練機會,未來為港隊提供更多的選擇。」

在嘉許禮上,足總亦頒發了由有心人士捐款,新設立的兩個特別獎項,分別由公民、樂天、車路士足球學校(香港)及公民U15,四支球隊奪得「女子足球優秀表現獎」,分別獲得HK$15,000獎金;港會、傑志、大聯盟足球學院及公民奪得「女子足球傑出發展獎」,各得HK$10,000獎金。

傑志啟動「女子足球半職業化計劃」

而同日傑志亦宣佈,在2021-22球季將會啟動「女子足球半職業化計劃」,委任資深教練張寶春為傑志女子隊主教練。在新的半職業化計劃下,傑志女子隊會按球員能力及表現提供每月津貼,以吸引具潛力的女球員駐足發展。配合傑志足球學院(U10及U12)和青年隊(U15及U18),結合成完善的傑志女子足球青訓階梯,希望將女子足球表現將有所提升。

傑志宣佈委任張寶春為傑志女子隊主教練。圖片來源:傑志

傑志會長伍健相信,新推出的「女子足球半職業化計劃」能加速本地女足普及化:「現時愈來愈多女將參與足球,年紀亦愈趨年輕,期望她們透過傑志提供的專業優質訓練平台,提升技術水平,從而帶動香港女子足球發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