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世界盃】武磊被完封‧國足吞3蛋「包尾」

入籍兵艾傑臣表現乏善足陳。

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12強賽B組,澳洲於卡塔爾中立場大破中國3:0,相信澳洲沒有想到首戰贏得如此順利,賽後他們以「fantastic Socceroos」一詞形容球隊的出色發揮。《澳洲新聞網》記者拿臣還寫道,「考慮到中國隊是以4連勝進入12強賽,並且擁有12天的備戰時間,而澳洲隊只有兩節操練,這似乎是一場潛在的『香蕉皮之戰』。但中國隊的表現卻是出人預料得糟糕,澳洲眾國腳幾乎沒有受到威脅,完全佔據比賽主導權。」事實上,儘管中國隊今仗共有8次射門,卻是只有兩腳命中,看上去中國隊更加像是那支倉促上陣的隊伍。B組另外兩場賽事,日本主場出戰阿曼被對手「絕殺」輸0:1,沙特阿拉伯主場3:1輕取越南,中國隊以較差得失球暫列榜尾。

澳洲隊主教練阿諾特賽後直言這是團隊足球的勝利:「我對球員的表現感到非常自豪,當然,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我的球員非常健康,當你把一家人團聚在一起時,他們的伙伴關係將是如此重要。即使他們已經彼此分開很長一段時間,在整個團隊這一大家庭,以及球員們彼此的友誼和合作關係,是有多麼關鍵而又如此溫馨。我認為他們今晚踢得很棒,而我一直都在密切關注球員在各自球會中所扮演的角色。」

Advertisements

阿諾特的這番話絕非虛言,率先射入頭兩入波的馬比爾 (效力丹超米迪蘭特) 和馬田保爾 (效力蘇超喜伯年) ,分別生於肯尼亞和英國;而身高1米98的哈里蘇達亞也是來自鴨巴甸。馬比爾賽後表示:「每一次當我為澳洲上陣時,我都非常喜歡這種感覺。」馬比爾的父母都是南蘇丹人,他從小就和家人一起住在卡庫馬難民營。5歲那年,他在難民營生活時愛上足球,直到2006年舉家搬到澳洲才有機會接觸到職業足球。但是馬比爾在澳洲隊可以得到賞識,並沒有因為來自非洲而受到另類看待。前申花外援米利甘就點評他:「我記得馬比爾最初在阿德萊德聯踢波的日子,他速度很快,但技術非常粗糙。而現在,每當我看到他在場上,似乎都在為這場比賽增加另一種活力。馬比爾真的非常擅長最後的處理皮球動作,無論射門還是傳球。」

今仗對戰中國隊,馬比爾的確展現出非凡的個人才能,如同一年半前率領米特蘭特以6:0大破江蘇蘇寧、2:0贏山東魯能那樣,令吳曦、蒿俊閔等人彷彿如臨大敵。而說到第一個入波,馬比爾反而還有些許自責,「當中堅史布里將漂亮的直傳球送來時,我無法完成致命一擊,這很讓人遺憾。但最終泰加特將皮球重新傳來,我只是想辦法接住它,皮球也順利地進入球網。」而澳洲媒體賽後對此同樣頗有微詞,「馬比爾本應該在第一次射門中取得入球,而在後續的二次進攻中破門多少是有幸運成份。沙尼貝利超過40碼的長傳,絕對是打破僵局的良機。」所以Fox Sports給沙尼貝利9分,馬比爾是稍遜一籌的8.5分。

Advertisements

澳洲傳媒賽後亦對於沙尼貝利(效力蘇超些路迪)和哈里蘇達亞(效力英冠史篤城)這對中堅有以下評價:「沙尼貝利完全瓦解了艾克森的威脅,攔截一次之後還會再度攔截,他的長傳出球也給前鋒們製造得分機會。他和哈里蘇達亞這一對訓練有素的拍檔,令中國隊根本無法入波,哈里蘇達亞完全瓦解向前傳來的空中波。」至於中場湯洛積 (效力蘇超些路迪) 在中場較強的控球能力,為澳洲隊的進攻奠定基礎,並且粉碎中國隊開場不久試圖站穩腳的機會。湯洛積也以一記精彩的反擊長傳,助攻馬田保爾打入第2球。總體而言,雖然功勞是在馬比爾、馬田保爾這些攻擊球員身上,但澳媒還是更為認可中後場球員的發揮。《怒吼報》賽後直言:「作為中國隊主要進攻點的武磊,根本無法正常地比賽。身材矮小的他面對高大魁梧的哈里蘇達亞,完全被他們凍結。」

值得一提的是,本場比賽澳洲足球名宿卡希爾也是親臨現場助陣。這讓馬比爾、馬田保爾以及湯洛積等人興奮不已。「他是澳洲足球的傳奇人物,也是我們國家的傳奇人物。卡希爾是一個在各方面標準設定很高的人,我很榮幸他在今晚前來觀看我們的比賽,全隊為卡希爾奉獻了一場精彩的演出。」馬比爾還說,「我們現在才是剛剛開始,我對球隊將來的前程感到非常興奮,澳洲隊是來創造歷史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