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世紀轉會後為何美斯較C朗失色?

只能說曼聯實在太需要C朗。

美斯、C朗轉會後表現迥異:C朗為曼聯連場入球,美斯3場0球0助攻,MNM磨合情況肉眼可見的任重道遠,這是為何? 一言以蔽之:曼聯更需要C朗,巴黎並不那麼需要美斯。

曼聯有多需要C朗?

Advertisements

曼聯上季隊中神射手B費,各項賽事18球,這還遠遠不夠。因此曼聯需要C朗的終結能力,他的跑位、牽制、搶點和射術在這幾場比賽中發揮得淋漓盡致,並且C朗也同步帶動了隊友,B費依然能入球,普巴助攻數猛增,「連皇」還能上演世界波絕殺。

曼聯需要C朗入球,這恰好是眼下C朗最擅長、且曼聯此前一班前鋒球員最不擅長的,所以效果上即插即用,C朗的入球不是首開紀錄就是反超比分,各個價值連城。

Advertisements

PSG真的不需要美斯?

巴黎需要甚麼?一個攻守全能的中場,球隊現有的中場球員各有短處,當然這種類型的中場全歐洲球隊都缺少。

美斯來了之後呢?首先要再減少一個中場球員,這樣更突出了球隊的弱點,中場輸送和攔截能力進一步下降,前場三叉戟空有個人能力但沒有球權,且前場3人不防守,中場防守力不足的弱點被放大,在人數和戰術上雙重放大PSG既有的不足。

目前為止,MNM還是需要互相遷就着來踢,尼馬和麥巴比要給美斯做嫁衣裳,尼馬尚可,畢竟在巴塞時代有過相關工作經驗。但麥巴比可不適應,所以3位當家球星目前沒找到合適的相容踢法,看上去有些尷尬。

贏在起跑線的C朗能一氣呵成嗎?

雖然C朗一直有入球,但其實他的「說明書」沒有完全找到,他的位置是中鋒還是左翼鋒更佳?這兩個位置對C朗的要求和舒適度迥異,對隊友的人員搭配和戰術匹配度要求也不同,曼聯與C朗的磨合也遠未到最佳。

只不過C朗到來迅速提高曼聯的下限,以前射不入的球現在能射入了,至於曼聯的上限,首先球隊還沒有強強對戰,但歐聯卻有過爆冷輸球的窘態,我們很難對球隊的上限做出明確結論。

C朗保持入球,在皇馬、祖雲達斯和葡萄牙都是家常便飯,但球隊能否一直贏球,並非單純以C朗的入球效率為轉移。

美斯入球荒還要持續多久?

首先,美斯現在入球與否不重要,PSG在法甲聯賽可以橫行無忌,相比於美斯打破入球荒,球隊找到一個三叉戟的踢法配合更為重要,巴黎對美斯的要求也沒到曼聯對C朗的那麼高,前者並不需要美斯立刻解決入球問題,PSG陣中還有很多隊友能夠入球和組織。

但這3人默契的確並不好找:他們先天上沒那麼適配,2個能盤能帶,1個能跑,在關鍵球選擇上,是傳、是帶還是跑?這對瞬間決策的精確度要求很高。 其次是麥巴比的個人問題:他需要球權和空間,比巴塞當年的蘇牙要求更多,然後麥巴比的心思不可能不受皇馬轉會風波的影響,眼下巴黎球迷對他的支持度也一般,這都會影響一個年輕天才的發揮。

最後,如果他們3人都不防守,美斯的數據再好看也沒用,遇到中場兇猛的球隊,還是會像美斯在巴塞那般直接被衝垮,前場沒球權、中場沒支援和防守的球隊都無法走得很遠,所以這對普捷天奴的要求非常高,既要調教好三叉戟,還要排陣平衡,實在太難……

兩隊結構性上的不足

曼聯的結構型問題在中場硬度,只有一個C朗,即便是一直入球的C朗也不夠,你不能拋開球隊的支援力度,而去賭C朗把握機會的超強能力;巴黎的結構性問題在純進攻三叉戟的成功率太低,歷史上幾乎只有MSN成功過,且只有一個球季拿到歐聯冠軍,而且當時巴塞的中場至少比現在的巴黎中場配置要強一些。

PSG的問題在於明年走掉麥巴比後,球隊更需要一個類似文迪蘇傑那種防守型中鋒來搭配,負責在前場攪亂對手,給美斯和尼馬在前場擠壓出球權,然後憑藉2人在狹小空間內超強的處理球能力解決問題,目前伊卡迪也不是這種類型的前鋒,這多少要考驗巴黎的教練團,如果麥巴比走了中鋒用誰?是否看得上苦力型的中鋒,買來了普捷天奴敢不敢用,畢竟即便走了麥巴比,巴黎進攻天才依舊大把。

美斯要轉型嗎?

最後還有一個的觀點:期待美斯生涯末期的轉型,變成一種不那麼需要球權的非核心球員,換成一種非核心的「1對1殺着型」踢法,把球權組織交給隊友,他在邊路埋伏。一般情況下對手依舊會派1至2名球員盯防美斯,但當核心球員持球推進,防守無球美斯的球員不可避免地要勾出一人去協防,這時再把皮球給美斯,讓他一對一執行最後一傳或最後一射,美斯依舊威力無窮。但以美斯的踢法慣性,這樣的轉型又談何容易?總之,C朗的高速起跑是意料之中,但贏在起跑線不一定能贏到底,畢竟從爭霸的角度看,PSG的陣容班底還是稍優於曼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