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人工僅次哥帥 干地上任即操熱刺兵

雙方簽約年半至2023年夏天,年薪約為1,300萬鎊。

當地時間周二中午,熱刺官方宣佈,52歲的意大利教頭干地出任領隊,雙方簽約年半至2023年夏天,並附帶續約條款。據此前英國傳媒報導,干地年薪約為1,300萬英鎊,附帶獎金最高可達1,500萬,他的人工在英超主帥中僅遜於哥迪奧拿,並與高普相約。這任新任的意大利籍教頭首課操練亦已完成,而熱刺將於本周日作客愛華頓。

干地今夏為何談不成?

Advertisements

周一,熱刺宣佈執教球隊僅123天的紐奴離任。紐奴今夏上任,球季起步頗為順利,獲得聯賽開局3連勝,包括首輪主場擊敗衛冕冠軍曼城,當選8月英超最佳領隊。不過接下來,熱刺狀態迅速滑落,至今5勝5負排英超第9,球員也愈發不滿紐奴不善溝通的管理方式。紐奴保守的戰術更是飽受非議,熱刺多項進攻數據位列英超倒數,令宣稱要踢「富觀賞性的流暢攻勢足球」的主席利維無法接受。

上輪英超0:3主場輸給曼聯之後,熱刺決定解僱紐奴,新帥人選很快確定為干地,後者在紐奴落台當天便抵達倫敦。這是干地第二次在英超執教,2016至2018年,他曾擔任車路士領隊,並於首季問鼎聯賽冠軍。熱刺與干地的談判進展較為順利,熱刺希望干地儘早開始帶隊訓練,而他此前因投資失利而蒙受較大經濟損失,同樣希望儘快出山。

Advertisements

上季率領國際米蘭稱雄意甲後,干地選擇離開,此後一直賦閑。今夏皇馬選帥時,他曾被西班牙傳媒熱炒。而近期蘇斯克查出現帥位危機,干地也被認為是曼聯主帥的熱門候選人。實際上,熱刺同樣與干地早有緋聞,這位在意甲和英超總計5次奪取聯賽冠軍的當世名帥,原本就是利維今夏選帥的主要目標,而且一度走得很近。

那次為何談不成?據稱,當時干地對熱刺的引援方針和預算不甚滿意,熱刺也對干地存在三點憂慮:引援要求過高、不願和一些年輕球員合作、助手班底過於龐大。此外,干地的老相識柏拉迪斯那時尚未正式出任熱刺足球董事總經理,而哈利卡尼撲朔迷離的前途,以及他走或不走的後續效應也令干地擔心。

干地幫柏拉迪斯「贖罪」?

如今,熱刺的境況沒有本質變化,但至少增添了少量值得期待的新援,從阿特蘭大簽入中堅基斯甸羅美路便被認為背後有干地的影子,哈利卡尼則至少短期內仍將留隊。而對干地自己來說,一個現實是,眼下的就業選擇不多——他對曼聯非常積極,願意改變不半途接手球隊的慣例,但曼聯對他不是完全中意,且仍想儘量保住蘇斯克查;至於夏天時看似有望的皇馬或巴黎聖日耳門,目前都已無可能。

趁曼聯再次走到換帥邊緣之前,利維加速出手招攬干地。柏拉迪斯這位干地的祖雲達斯前同事,是促成這段遲來5個月的重要推手。2013年,時任祖雲達斯體育總監的柏拉迪斯,在談到當選意大利年度教練的本隊主帥干地時曾說:「他絕對是最好的,我不想去設想一支沒有干地的祖雲達斯。」

柏拉迪斯2010年來到祖雲達斯,1年後干地出任主帥。那是祖雲達斯在「電話門」後重返意甲的第5年,此前4年的聯賽排名分別是第3、第2、第7和第7。這期間,干地已在小球會練兵完成,在巴里和錫耶納均是首個完整球季便成功收拾爛攤子,從意乙升甲。在祖雲達斯,他同樣帶隊完成蛻變,首季便以不敗戰績時隔9年重奪意甲冠軍,任內3年連續稱霸聯賽,為後來的9連冠偉業奠定了基礎。

柏拉迪斯欣賞干地,干地也感激柏拉迪斯,「他幫了我很多。祖雲達斯那套陣容不錯,但柏拉迪斯提醒我,『問題也是有的,尤其缺乏你非常看重的歸屬感。』」

柏拉迪斯和干地相性接近,都是工作狂,脾氣也大。祖雲達斯時任CEO馬洛達對這段合作存續3年至關重要。《米蘭體育報》記者比安金總結:「馬洛達掌握權力,懂政治藝術,處事鎮定,善於思考和把控關係。他經常能讓干地和柏拉迪斯冷靜下來。」

今夏,柏拉迪斯離開任職11年的祖雲達斯,轉投熱刺。熱刺炒掉摩連奴後,紐奴原本只是順位第7左右的新帥選擇。只不過,干地、普捷天奴、費歷克、滕哈格、加度素、方西卡等目標一一落空。柏拉迪斯用紐奴執教華倫西亞期間的比賽剪輯,說服利維接受這個人選,這一步大錯特錯後,柏拉迪斯必須用足夠出色的替代方案彌補過失。

干地離開國際米蘭後,時而在意大利天空台擔任評述嘉賓,但演播室工作並不令他感到舒適。更多時間,干地陪伴家人,與妻女在菲諾港和薩倫托度過了假期。比安金表示:「干地離開訓練場便渾身難受,這是他的癮、他的命,他必須訓練。他無法在家呆上幾個月,他會瘋掉。」

此話也許略顯誇張,但干地從教15年來,除了在車路士和國際米蘭兩份工作之間相隔近1年,從未賦閑超過半年。當然,他也從未在一支球隊執教3年以上,這也是曼聯對他持保留態度的原因之一。

墮落熱刺需要高明嚴師

干地堅毅好鬥的性格成就了他,也局限了他。

在球員面前,干地能馭人,籠絡一批親兵為他死戰。上季國際米蘭便在欠薪背景下拿到意甲冠軍,而干地因換下拿達路馬天尼斯而與之發生不悅時,球員們在訓練場組織二人的「拳擊賽」化解了風波,干地打造的團隊凝聚力可見一班。

干地也能培育、挖掘球員潛能,讓麾下心悅誠服。他擅長讓老將煥發第二春,同時也培養過不少年輕球員,國際米蘭的巴斯東尼、夏基美、巴列拿、馬天尼斯等人交到他手上時,都是20歲出頭。同時,干地能用摩西斯打右翼衛登上英超之巔;馬治斯奧、維達爾都曾在干地手下完成職業生涯躍升;邦路斯和法比加斯都感激干地帶領自己達到新境界;在其任下進階世界級中鋒的盧卡古則說:「每個教練的方式不同,但在干地手下,我們真正學會如何突破極限。」

以熱刺現狀來說,該隊在2019年打入歐聯決賽後,便急速下墜。部份昔日股肱威風不再,多數新援未達預期。他們需要的,或許就是一個「踢球員屁股」且又能憑藉執教才華令球員信服的嚴厲名師。

當然,富有侵略性的執教方式往往自帶風險。派路回憶說:「干地的話會攻擊到你,暴力地衝破你的頭腦,深深地浸入你的心靈。」執教車路士期間,干地曾嚴肅表示:「我要求尊重。如果有人訓練態度不好,或舉止不端,我會想殺了他。」這種管理方式難免引起部份球員的不適。干地通過一條短信告知迪亞高哥斯達不再被錄用,是最著名案例。

干地更會與球會高層鬥法。2017年率車路士問鼎英超後,干地希望簽入盧卡古和雲迪積克,但均未如願,這成為他與藍軍最終圍繞解僱賠償而法庭相見的開端。而在祖雲達斯,他因為球會未能搞定古達度等關鍵引援,而在2014年夏訓開始2天後宣佈辭職,留下了那句完成意甲三連冠後的名言:「10元吃不到100元的餐廳。」

給干地引援大權,然後呢?

但需要注意,執教生涯迄今9份工作,干地只被車路士解僱過。在其他球隊,均是他自己甩手不幹。這一定程度上印證了干地超群的執教能力。對大部份球隊來說,在聯賽中成為贏球機器已足夠好。至於干地總是幹一兩年就走?問題是,他總能迅速出成績。比起誇誇其談的長遠規劃,大獲成功的短期工程還是實惠得多。

而今牽手熱刺,導致干地與多個前僱主不歡而散的轉會問題,或許仍是一大隱憂。一名要求高層按自己所願大筆投入的教練,碰上一個以精打細算著稱的主席,會是怎樣的局面?

僅僅簽約18個月,便是雙方互相「留一手」的結果。據稱,干地將如願得到較高的引援預算以及轉會事務上的話語權,畢竟總監是老友柏拉迪斯。干地希望冬窗就簽入4名球員,包括上季以來為費倫天拿在意甲攻入29球的21歲塞爾維亞前鋒杜辛華荷域。然而,如此短約之下,如果干地提出一些冒險性採購計劃,利維能痛快答應嗎?就要看干地的造化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