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利物浦對曼城‧巔峰對決的背後

今場比賽的亮點可謂數之不盡。

這場利物浦對曼城的比賽能媲美,甚至超越最近10年的任何一場「國家打吡」,絕不誇張。在西甲雙雄變成雙「熊」之下,高普和哥迪奧拿,合力導演了一場剛柔並濟,行雲流水的英超巔峰對決,堪稱現今球壇唯一能給人帶來頂級視覺享受的盛事。

這場比賽水準之高,個人集體輝映之妙,恐成嵇琴絕響。20年前,英超巔峰對決的雙方是曼聯和阿仙奴,本質上是本土菁英和異國風情之間的較量。而今仗的兩隊,陣容搭配卻更均衡:各有三名英軍,兩位森巴兵;利物浦的正選,同時包括祖爾麥迪比、沙拿和文尼三位非洲兵,曼城陣中則有B施華、魯本戴亞斯和祖奧簡斯路三名葡萄牙國腳。

Advertisements

兩大名帥惺惺相惜

哥迪奧拿賽前恭維對手:「高普把我逼成了更好的教練。」話雖客套,但實在得體。兩主帥相互學習,相互進步,既讓對方能力再攀高峰,也讓英超更好看,更有內涵。占士米拿的黃牌爭議,法賓奴勢在必進的遺憾,B施華原地轉圈,「一個過十幾個」的決心。高普哥帥賽後緊緊擁抱,惺惺相惜。

Advertisements

上輪列前六的只有車路士贏波,被愛華頓逼和1:1的曼聯未有跌出前四;利物浦兩度領先仍無法全取3分,無奈讓出榜首位置:深藍挑戰淺藍,仍是季初的格局。打和,因為雙方旗鼓相當,也因為各有難題懸而未決。利物浦依然是三叉戟主導,祖達雖在主力陣容站穩陣腳,但遠未達到這個組合的水平。圍繞沙拿的續約,利物浦裏裏外外坐臥不寧,球迷感情用事,呼籲「他要什麼就給什麼」,名宿如加歷查為他加上「隊史傳奇」和「歷史地位」等標籤,可見法老對紅軍的價值。

如入無人之境的沙拿

似乎要證明自己配得上「要什麼給什麼」,沙拿又一次右翼舞龍連闖數關,右腳命射遠柱得手,重現當年主場對熱刺的入球。他和文尼呼應,妙傳鋒線搭檔,讓人看到那分長久磨合的默契,他倆第39次在同一場比賽入球。

阿歷山大阿諾特不在,利物浦的右閘成為弱點。頂替的米拿對付波爾圖沒問題,打曼城就極為吃力。阿諾特有傷,高普本可以用更年輕的祖高美斯,而他決定賭米拿,賭他能防住基亞利殊,結果發現是菲爾科頓。高普倒是沒賭錯,但過程頗為驚險。下半場米拿一招蝎子擺尾將B施華絆倒,按理要吃黃牌。主球證迪恩尼卻視若無睹,對哥迪奧拿的吼叫充耳不聞。第四球證的甸恩也裝聾作啞,拒絕向哥迪奧拿解釋:為什麼這個動作不是黃牌?哥迪奧拿怒不可遏,轉身和看台拗氣,兩度扳平後,他還特意向利物浦球迷大吼示威。

米拿叔叔真的不濟?

為什麼半場沒換米拿?最可能的解釋:既然運氣不錯,那就再賭半場? 這麼做確實冒險。不過,米拿只吃了黃牌,禁區線上對科頓那一撞甚至沒犯規,多少讓高普感到得值賭。至第78分鐘,米拿筋疲力盡,高普換入高美斯,涉險過關。阿諾特留下的缺口,被曼城揪住不放,連番痛擊。哥迪奧拿把科頓安排在這一側,將這孩子的速度和腳法發揮到極致。科頓打出身價,連續三次對利物浦破門,那腳勁射直奔死角,不愧是英格蘭最有才氣的新秀。格連活特、拉舒福特、沙卡和辛祖,既沒有他全面,更沒有他精明。對上科頓,米拿感覺「老了」,追不上也拉不住,出腳差半拍可能送上12碼。他沒有辜負高普,用盡所有招數和經驗,保住己隊右側。

兩次強強對話,利物浦都在主場被搶走一分。對車路士以眾凌寡,奈何不了對方鐵桶陣。對曼城,則是頂不住對方強攻。兩個主場和局,會給高普帶來很多煩惱,更多思考。科頓移任左翼,基亞利殊呢?他換到中路,假裝箭頭。要真是箭頭,利物浦就被打得開花。這幕再次讓人質疑:哥迪奧拿為什麼不搶哈利卡尼?換了是卡尼而不是迪布尼魚躍沖頂,那次射門很可能就是入球。 基亞利殊可以在邊路瀟灑,可以在中路指揮,唯獨做不到禁區內搶點。加盟以來,這是「一億鎊先生」發揮最黯淡的一場,他在禁區內外都迷失了。

深不可測的哥迪奧拿

一個多小時後,哥迪奧拿認錯,用史達寧換出基亞利殊,卻於事無補。史達寧回到晏菲路,從未有過上佳表現,連正常發揮都難。科頓和迪布尼入球,史達寧都是佈景板。如果哥迪奧拿追求小個子翼鋒輪流在禁區前進攻,他還會為此吃虧。左進右退的渦輪打法,必須加上翼衛一起玩。科頓玩命突擊,簡斯路亦步亦趨伺候,難免身後留下空檔。利物浦抓住了,還是兩次。整體而言,曼城發揮在利物浦之上。哥迪奧拿作客癱瘓車路士的套路,在晏菲路用前場緊逼,把主隊搞得狼狽不堪。上半場時,利物浦只有1次射門,是自干地來訪,逼得紅軍同樣半場只射門1次之後,該隊最為低靡的半場。

B施華ankle break VVD一幕。

利物浦兩次領先,仍拿不到3分,哥迪奧拿貌似找到了對付紅軍的辦法。過去7次交鋒,哥迪奧拿只輸了一次,其餘3勝3和,破門14次。這就是進步。實實在在的進步。英媒為和局鼓掌:這是三年前紅藍爭霸的續集!遠處傳來杜曹的冷笑:這是三國鼎立的局面。

利物浦 (2)2:2曼城 (3)
韋斯咸 (9)1:2賓福特 (7)
熱刺 (8)2:1阿士東維拉 (10)
水晶宮 (14)2:2李斯特城 (13)
白禮頓 (6)0:0阿仙奴 (11)
狼隊 (12)2:1紐卡素 (19)
列斯聯 (16)1:0屈福特 (15)
車路士 (1)3:1修咸頓 (17)
般尼 (18)0:0諾域治 (20)
曼聯 (4)1:1愛華頓 (5)
英超第七輪賽果,前者主場。()為最新聯賽榜位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