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吞雷恩兩蛋‧《隊報》評分:PSG全隊「滿江紅」

踢好波,能力固然必需,但心態更加重要。

巴黎聖日耳曼剛剛慶祝在歐聯賽場2:0戰勝曼城的比賽,回到法甲,同樣強大的陣容卻以相同的比分輸給雷恩。這樣的失利對於普捷天奴的球隊而言應該是一個警號,越是球星眾多,比賽態度問題越是重要。

原班人馬 變陣實驗失敗

Advertisements

這是一場非常罕見的比賽,賽後PSG全隊所有人都被《隊報》評分為不合格。得分最高的是一前一後兩個核心:美斯和馬昆奴斯,而尼馬和夏基美的狀態差到幾乎認不出來,得到羞辱性的2分。在歐聯對陣曼城時發揮出色的兩名中場華拉堤和基耶也只得到了4分。

這也是本季PSG在法國超級盃後第一次輸波。美斯再次射中橫楣,仍然未取得個人法甲第一球。同樣今場也是普捷天奴的另一次嘗試,他讓球隊從歐聯的4-3-3改踢4-2-3-1,美斯擔任攻中,麥巴比中鋒,尼馬和迪馬利亞分別在左右兩側。

Advertisements

上半時比賽是PSG很多法甲比賽的翻版,前場球員不斷賣弄花招,也頻繁浪費機會,射門嚴重缺乏效率。美斯在攻中位置離左側更近,因此在拿球策劃進攻方面也比在右前鋒位置顯得更活躍,他和尼馬、迪馬利亞都有短傳滲入對方禁區的配合,但隊友的最後一傳處理缺乏火候。

麥巴比欠「南美」特質

麥巴比對此類南美式短傳的領會和參與度不太高。他是典型的法甲前鋒,拿球就要衝刺,如果是帶球則想擺脫對手奔向龍門,並不具備南美球員之間那種一傳一接小範圍配合的心領神會。可以說小範圍短傳配合是麥巴比的一個不足,這也是他和賓施馬、基沙文在法國隊無法形成恐怖三叉戟的原因。

在這種情況下,巴黎球員只需要把握住一次機會取得領先,就可以讓對手陷入被動,但是雷恩門將表現出色,美斯罰球再度擊中橫楣。夢遊狀態的夏基美讓蘇利文拿在左側越來越有信心。上半時結束前,蘇利文拿的邊路橫傳精準找到了禁區中央的加坦拿保迪,雷恩1:0領先。

雷恩在下半時開場後的第二球,可以說是巴黎聖日耳門比賽態度問題的反映。後者球員在比分落後的情況下仍然不甚緊張,在全隊壓上失控球權後,回追人數非常有限。在雷恩右側形成突破的情況下,巴黎一共只有5個球員回到禁區內外,持球的拿保迪效力蒙彼利埃時期最善於處理此類反擊,他在越過巴黎左後衛文迪斯後,冷靜地把皮球送到後點無人看守的區域,法維安泰特波到人到一腳命中。

缺乏踢逆境波能力

2:0的比分幾乎打垮了PSG球員的決心。這也是他們近年的另一個特點:在法甲很容易形成巨大的領先優勢,或者是有很大的把握取勝幾乎所有對手,但當一場比賽陷入不利的時候,球隊就很容易產生「不行下一場再贏回來」的情緒,缺乏死戰到最後一刻的決心。

這樣的情況之下,美斯和馬昆奴斯獲得全隊最高評分就不難理解。全隊都不太用心,也很「錫身」,兩個技術功底最紮實、最有榮譽感的球員自然就顯示出自己的不同。美斯曾助攻麥巴比射入,但被判越位入球無效。

到底這樣的比賽能夠說明什麼?這是一個很微妙的問題。可能決定了普捷天奴未來是否能夠帶領巴黎聖日耳門贏得歐聯榮譽;也可以認為它根本不說明什麼,因為這是歐聯勝利之後全隊帶着「無所謂」態度踢一場比賽,並沒有真正地投入;但同時也可以說明很多,那就是巴黎聖日耳門平時真的是被法甲「縱慣」了,怎麼打都能入波,怎麼浪費機會都可以贏,遇到意外困難的時候,往往缺乏打逆境波的能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