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國足兩連敗‧內媒:小組最差的一隊

下一場對越南,國足再無失分空間。

中國國家足球隊12強賽首場對澳洲被打了一個0:3,主教練李鐵在第二場對日本馬上玩起「泊大巴」的戰術,但所謂的防守反擊只有防守沒有反擊,落後0:1的最後30分鐘,換入歸化球員搏命依然沒能改變頹勢。一個月後,國足將在第3場比賽中對越南,屆時李鐵如何定位? 屆時國足會採用什麼陣容以及陣型,屆時會是比賽的最大看點。

國足首場世預賽12強賽對澳洲,當時的澳洲隊被認為是陣容不整。一方面他們的陣容相比黃金一代已經有了不小的退步,另外由於防疫相關要求,澳洲在備戰階段長期處於一個非常尷尬的狀態,本土隊員無比賽,甚至教練組也無法開展工作,海外的球員們,也是在比賽前幾天才和大軍匯合。或許是基於這方面的考慮,李鐵安排了一個4-4-2的陣容,比賽的前15分鐘,國足更是主動攻擊對手,但于大寶和蔣光太的臨時中堅組合遭對手暴打,此外吳曦的單防中也根本擋不住袋鼠軍團的猛攻。

Advertisements

首場的慘敗讓國足背負巨大的壓力,考慮到第2場面對小組實力最強的日本隊,主帥李鐵對陣容以及陣型進行更改。球隊陣容由4-4-2改成5-3-2,王剛以及尹鴻博正選,王燊超和王剛出任二閘,而張琳芃、李昂以及蔣光太出任三中堅,金敬道、吳曦以及尹鴻博出任三中場,艾克森和武磊在最前攻堅。李鐵的防守反擊設想是不錯,但這個陣容只有武磊有速度,國足根本打不出反擊;另外一點,國足球員在後場拿球時有些自卑,根本不敢做動作,拿球後就是大腳處理皮球,控球權很容易就交換給對手。

整個上半場的比賽,國足只有22%的控球率,錄得一腳射門,而傳球次數只有102次,傳球成功率只有尷尬的44.1%,而日本隊的傳球成功率達到85%。毫不客氣的說,李鐵開場的戰術就是屯兵防守放棄進攻,日本隊在不斷的半場演練中,終於在半場結束前抓住機會取得入球。進入下半場,直到第60分鐘,李鐵才進行了調整,洛國富、阿蘭以及蒿俊閔出場,進攻才有點好轉,換人後也給對手施加了一定的壓力。但國足整體能力上的欠缺,不足以讓他們在30分鐘的搏命時刻扳平比數。

Advertisements

國足第一場對陣澳洲是自大,今晚面對日本是自卑,有內媒直言:「60分鐘拍大巴、30分鐘搏命,不考慮結果,純從體驗亞洲最高水平對抗的角度上,這個安排其實挺好。不過我們現在場上六個防守隊員能控製成什麼樣,也許得看對手。」國足2場比賽下來共完成10次射門,但沒有一次射中門框。整體而言,國足雖然前60分鐘打了防守反擊,但只有防守沒有反擊,從實戰中來看,國足也沒有反擊的套路,後場都是拿球後的大腳解圍,根本無法創造真正的威脅。

接下來的一個月國足仍將在西亞集訓,以備戰將於10月7日在沙迦迎戰越南的比賽。之前,傳媒一致認為越南是小組中實力最差的球隊之一,但從前2場比賽來看,國足才是。那麼,國足在連敗後遇到越南,屆時李鐵會安排怎樣的戰術?或者說屆時李鐵如何定位,或許才是比賽的最大看點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