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沙特王儲「泵水」:要紐卡素5年捧英超

「孤寒」班主艾殊利終於放紐卡素一條「生路」。

好事多磨,沙特油王收購紐卡素一事,耗了18個月,最終交易成功,「花生友」一片喧鬧!穆罕默德薩拉曼王儲領銜的沙特公共投資基金,資產據稱高達3,200億英鎊,頓時成為歐洲足壇第一富豪老闆,秒殺曼城老闆10倍不止。如此「壕無人性」,英超BIG 6格局即將改寫。

當年費格遜口中的「東北小爛隊」真要鵲上枝頭、飛黃騰達?當初,車路士用一年、曼城用兩三年,就能組建出冠軍級陣容;但其實紐卡素如果三年後能夠拿到歐戰資格,就已經足夠慶功。

Advertisements

陣容班底寒酸

紐卡素陣容實在擺不上檯面。英超時代,紐卡素從爭冠球隊、歐聯球隊、歐戰球隊一路下跌,2007年被艾殊利收購以來徹底沒落,14年中2次降班,只有3次躋身英超前10。

Advertisements

如今,紐卡素陣容的身價不過2億出頭,在英超僅列第16,是稍一不慎就要降班的水平。隊中只有辛特麥斯明等極個別球員算是可造之材,餘者皆不入流。紐卡素想挑戰BIG 6,基本需要換掉整套陣容才行。

當年車路士因阿巴莫域治駕臨而平步青雲,但彼時藍軍本就屬於僅遜曼聯阿仙奴的英超第二梯隊,而且頗有獎盃緣份,世紀之交拿過多項盃賽冠軍,那套陣容買對幾個人就有英超衝冠實力。巴黎聖日耳門同樣牌子夠響,加之法甲水平相對遜色,卡塔爾人一來,壟斷法甲不費吹灰之力。曼城起點最低,但起步班底仍比今日紐卡素強出一截。阿布扎比財團的豪購氣概比阿巴莫域治更甚,依然等了3年才有足總盃,等了4年才奪英超。

財政公平法案

紐卡素也可開啟豪購模式嗎? 就是制約他們的第二道難關:財政公平法案(FFP)。

三家土豪先驅都是在FFP正式生效前完成重磅收購。按紐卡素目前沒資格操心的歐洲賽事規定,球會3年周期內全部開銷,只能比營收超出3,000萬歐元以內。紐卡素一年前的營收不過1.53億英鎊,雖仍列英超第八,但只有第六的阿仙奴一半也不到。

疫情下,歐洲足協的確準備放寬、甚至徹底改革FFP,但不要忘記,英超內部仍有嚴格程度可比FFP的規定:球會3年總虧損上限為1.05億英鎊,越過這條紅線或將遭受禁止註冊新援、禁止球員續約等重罰。愛華頓在前幾年做出一定投資後,今夏近乎零投入,主要原因正是被「英超版FFP」捆住手腳,該隊新帥賓尼迪斯哀嘆:「財政公平在這個轉會窗殺死了我們。」

好消息是,「慳家」的艾殊利令紐卡素「財政健康」,常有盈利,人工也低,間接給他們增大開支的資格。過去3年,該隊實現利潤總計3,800萬鎊,加上這3年花在硬件設施、青訓等項目的5,000萬左右可被FFP算式豁免,即便做好虧損1.05億的準備,粗略算來該隊也只能燒掉1.9億,這筆錢大約夠買2個基亞利殊或4個賓韋特,但是能令紐卡素進步到哪個程度?

有錢未必肆意砸錢,就像某些財大氣粗的財團,投資足球反而奉行理性經營,而艾殊利本身也遠不是英超最窮的老闆。也許沙特油王終究性質不同,但作為本次交易的主要推動者,獲得10%股份的斯特夫利女士在收購完成後,雖對「5到10年內問鼎英超」的問題答了一句「YES」,但強調球會需要耐心,要在FFP框架內行事。早些時候她曾透露,資方的計劃是「未來幾年中投資2.5億」,而且這筆錢包括硬件設施更新等項目。如果此言非虛,恐怕是很難看到紐卡素會像曼城那樣花上以億計的金錢收購球員。即便紐卡素品牌價值逐漸提升,各項收入水漲船高,短期內的增幅仍遠不足以支撐多大規模的豪購。

別忘記,紐卡素今季有一個重中之重的任務,就是成功護級。以7輪3分的開局,沒人敢押上房子賭定紐卡素明年還在英超。稍有不慎,土豪就要先從英冠起步了。因此領隊布魯士相信帥位難保,「我很想繼續執教,很想向新班主表現自己,但切要面對現實,他們很可能想找另一個領隊,這對新班主而言很常見,以我的資歷當然心中有數。」布魯士如是說。

奪冠也講命

前兩座大山也許是時間可以移開的,第三座的封印就更加妖邪:命。 這不是迷信,而是幾十年來一以貫之的血淋淋的事實。每當人們認為紐卡素迎來什麼契機,真相一定會跟你開個玩笑。

1996年紐卡素以破世界紀錄的轉會費簽入舒利亞,這位歐洲第一中鋒豪言,紐卡素豈止要奪英超,歐聯大耳盃也在計劃之內。結果?半年工夫,主帥基瑾辭職,1年後退出爭冠序列,舒利亞重傷告別巔峰。

後來,古列治頂替杜格利殊執掌紐卡素,「性感足球」大旗踢出狗屁不通的足球。 外界期望值跌入谷底後,笠臣爵士短暫拯救過紐卡素,率隊殺回歐聯。

好景不長。 聖詹士公園幾萬人迎接奧雲時,哪裡知道金童帶着怨氣而來,之後4年會將紐卡素當成倒貼錢的療養院?艾殊利取代備受指摘的前朝老闆,並身穿球衣深入群眾把盞言歡時,人們豈曾料到這會是英超史上最混賬的老闆?艾殊利在歡呼聲中請回基謹時,誰能猜到基謹不到1年便會不負責任地賭氣出走?誰能想像,紐卡素首次從英超降班,是過氣教練基瑾和菜鳥教練舒利亞這兩大隊史傳奇聯手鑄就?艾殊利突然痛下決心,單季燒錢上億,半道請來主帥賓尼迪斯,怎想到回報是再次降班?又有誰能想像,賓尼迪斯帶了紐卡素3年,跟艾殊利鬥了2年半,離開時留下的是比上任時弱得多的陣容?

這支球隊總有一種能力,誓把一切正能量轉負。

也許,薩拉曼王儲能改變這支已然52年無冠球隊的命運。但現在還有太多待解的問號。薩拉曼如此富有,分給別人20%股份究竟是何考慮?為什麼選擇收購只值3億的紐卡素,而不是更知名的球隊?甚至,改變了沙特兄終弟及的繼位制度,借助非常手段上台並鞏固權勢後,王儲殿下未來會不會遇到什麼不可預知的挑戰?請繼續留意我們的報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