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法甲達人 ‧林慶麟

「尼馬和麥巴比兩位球星表現有落差。」

原文刊於《足球周刊》香港版2021年10月

香港首次直播法甲聯賽,是2003年10月18日,戲碼是摩納哥主場對歐塞爾;而為這場比賽作廣東話評述的,就是林慶麟。由「地標戰」到今年有球王美斯加持的球季,林Sir快將評述了法甲18個球季,邀請他來分享法甲聯賽的特色和演進,肯定是最適合的人選。

Advertisements

頂級球星的搖籃

不能否認,現今的法甲是由巴黎聖日耳門獨大,頂級球星都是集中於這支首都隊會,然而千禧年代的法甲卻是百花齊放。「我開始做評述的法甲年代,每隊都有至少一至兩名能夠『孭飛』的球星,例如巴黎聖日耳門就有『細哨』朗拿甸奴,雖然這位巴西球星在2003年離隊加盟巴塞隆拿,還有前法國國腳古利之後都是去踢巴塞。其他球星就有摩納哥的亨利(後加盟阿仙奴)、當屆聯賽神射手歐塞爾的施斯(後加盟利物浦)、馬賽的杜奧巴、里昂的馬路達(雙雙加盟車路士)。所以法甲其實是一個有球星、具觀賞價值的聯賽,各隊的實力也不至過於懸殊,國內聯賽的爭逐也相當激烈,馬塞、波爾多、里昂都曾經贏得聯賽冠軍,里昂更建立了七連霸的皇朝,『死球專家』、來自巴西的P祖連奴就是成就里昂霸業的最重要球員。」巴黎聖日耳門在那10年反而是「空手而回」。

Advertisements

談到足球發展,青訓肯定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林Sir認為法甲在這方面做得很出色。「其實在歐洲幾個前列的足球國家當中,英格蘭的青訓是做得比較差的,年青球員的體力、壓迫性、速度都好,又夠高大,但始終是技術方面比較遜色,到實戰時就經常會輸給技術較好的球隊,例如西班牙、法國、荷蘭等。法國球會的青訓講求技術、意識、應變能力,即是我們經常聽到的所謂『用腦踢波』,這些元素一定要自小就開始培養,至於身體質素就可以後天再加強,說到底要踢好波,意識非常重要。」

除了由青訓開始培養的本土法國球員,非洲勢力也是法甲聯賽其中一塊非常重要的拼圖。「法甲本身有大量來自非洲的球員效力,要數最具名氣的可算是科特迪瓦的杜奧巴,法甲球會的球探很擅長在非洲尋找具潛質的球員,轉會費和入工方面當然相對較平。以杜奧巴為例,他在馬賽打響名堂之後就得到車路士賞識,亦能贏得英超冠軍及歐聯獎盃,是一個非常成功的例子。法甲的情況就有點像荷蘭,荷蘭本土聯賽水平不高,但能夠輸出球星到歐洲頂級聯賽。」

林Sir還提及法國對非洲的移民政策,亦令本土足球發展以及法甲聯賽帶來衝擊。「法國本身是一個多元種族的國家,很多法國人都是非洲裔,當中具足球天份、喜歡踢波的年青人都很多接受正規足球訓練的機會,表現好的就能夠獲得合約成為職業球員。球王施丹、亨利、韋拉、迪西里、馬基利尼等法國名宿,現役的基利安麥巴比、保羅普巴、尼高路簡迪等球星都是非裔球員,他們本身在小時候由非洲移民到法國,或者是父母入籍後在法國出生。」

巴黎獨大的死穴

10年前的2011-12年球季,卡塔爾財團入主巴黎聖日耳門,自此這支首都球會就開始招兵買馬,務求打造一支具備壓倒性實力、以法甲冠軍為第一個目標的班霸,開季初段更邀請「冠軍級」名帥安察洛堤執掌教鞭。「這一季巴黎最終被蒙彼利埃力壓而失落法甲冠軍,當季打出名堂的基奧特就轉戰英超。而往後9屆法甲聯賽,巴黎就贏了其中7屆,中間只曾被摩納哥及上屆的里爾打破壟斷。摩納哥在2016-17年奪冠球季的人腳非常好,中前場有葡萄牙的貝拿度施華、摩天奴、巴西的法賓奴、哥倫比亞射手法卡奧,還有當時只有16歲的新星基利安麥巴比,可惜球隊之後就被『拆骨』而無以為繼。」

至於上季,林Sir形容是巴黎聖日耳門將聯賽冠軍拱手相讓給里爾:「上季巴黎實在踢得太差,很多場都是我做評述的,整季輸了8場,當中有多場是領先之下被反勝,輕敵、『識攻唔識守』是球隊的死穴,曾經一場對摩納哥領先兩球最終反輸3球!其實里爾只是以1分之微贏得法甲冠軍,巴黎不是要多贏1場,而是只要多和1場就可以奪冠,因其得失球差更佳。至於那8場敗仗當中,竟然有南特、羅連安特這些瀕臨護級邊緣的弱旅,實在難以交代。」

林Sir特別提及尼馬和麥巴比兩位球星表現上的落差,是巴黎失冠的間接罪人……..

[本文為節錄版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