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羅馬意甲絕殺‧摩連奴狂奔慶祝

「摩佬式狂奔」的確令人懷念。

意甲羅馬主場艱苦「絕殺」薩斯索羅2:1,並不是那麼完美的比賽,卻成為獻給摩連奴執教千場最好的禮物。本場比賽過後可以正式宣告,摩連奴擁有羅馬的氣質,羅馬也注入了摩連奴的靈魂。 當曾經的「狂人」衝進南看台下慶祝的隊伍中,人們才意識到,摩連奴已經徹底融入了這支球隊、這座城市。執教生涯第1000場對摩連奴意味着什麼? 也許在外人眼裏,「Special one」變成了羅馬城中的「Normal one」;曾經意氣風發的少帥變成今日滿頭白髮的「大叔」,摩連奴自己卻認為,千場意味着至少執教過「9萬分鐘」的比賽,「經驗的財產是無可比擬的」,極少有教練能做到這一點。

千場之下,摩連奴在乎的不僅是在頂級聯賽獲得的無數榮譽,或者來自費爵爺的祝福褒獎,更重要的是他無論在哪支球隊都會留下的自己獨特的印記。當今晚對薩斯索羅的比賽進行到第92分鐘,後備登場的艾沙拉維接應隊友回傳,禁區內凌空抽射射完成絕殺後,所有人都見到似曾相識的一幕:摩連奴高舉手臂衝向慶祝的人群,儘管步伐不再矯健,身材也越來越像同城死敵的教練沙利,但曾經的激情和豪情還在。摩連奴賽後將這次奔跑定義為「少年之奔跑」:「今天的我不是58歲,是只有12歲,一個夢想踏入足球生涯的年紀。」說摩連奴擁有了羅馬的氣質,是因為羅馬還是那個羅馬。本場比賽過程跌宕起伏,一波三折,堪稱本賽季意甲至今最精彩對決之一,但羅馬同樣踢得讓人提心吊膽,如果不是門將魯爾柏迪斯奧神勇的表現,以及主場門柱的幫忙,羅馬可能敗北。

Advertisements
艾沙拉維射入絕殺球後,摩連奴狂奔慶祝!

說羅馬注入了摩連奴的靈魂,是因為自始至終球隊都在傳遞着一種不服輸的精神。上半場一個片段就充份說明這一點,譚美阿巴謙一次在跑動中扭傷腳踝,只見痛苦倒地的他卻在拼命地向場外搖手指表示自己能夠堅持,原本以為半場會被換下的他,纏着繃帶竟一直堅持到最後。這支羅馬另一個特點是火藥味十足,被罰下多人的季前熱身賽不提,羅馬在大部份場次都表現得極富侵略性,一改以往的羸弱氣質,羅倫素柏歷堅尼、白賴仁基斯坦迪這種平時比較內向的球員,在場上都突然變得外放起來,為每球據理力爭,為隊友打抱不平,更何況是基安盧卡文仙尼這樣的「炸藥桶」了。僅僅5場比賽過後,摩連奴的羅馬就給人留下了不好惹的印象。

摩連奴應該永遠會記得這場比賽,不僅因為戲劇性的過程,也因為其特殊性。這位葡萄牙教頭賽後承認自己撒了一個謊:「這些天我一直向球隊灌輸千場對我來說並不重要,但實際上我卻對輸波有着難以置信的恐懼……」可以說今場的勝利完全是隊員們咬緊牙關拼出來的,摩連奴的策略在於搶開局,至今所有的比賽開場均採用相同的打法和人員配置,這在目前的意甲是比較罕見的。此前他多次宣稱羅馬不輪換,駁斥輪換的說法,一定程度上維持正選陣容的穩定和默契度,但同時也增加球員們的疲勞程度和受傷風險,今場的表現就說明一些問題,不少隊員的疲憊狀態就跟摩連奴的眼袋一樣明顯。但摩連奴還是賭對了,為取得勝利,他甚至在下半場第一次嘗試球迷期待已久的雙前鋒戰術安排,將譚美阿巴謙和蘇梅洛度夫同時頂在前面,並最終完成絕殺,他的執着和魄力起了作用,摩連奴精神和「狼性」融為一體。羅馬開季各項賽事5場全勝,贏下里程碑之戰,「摩佬」證明了自己對勝利仍然充滿渴望(至今保持着五大聯賽現役教練勝場紀錄)。

Advertisement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