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英格蘭補時遭逼和‧修夫基「零換人」捱轟

三獅主帥:「後備球員未必能輕鬆地立刻適應。」

香港時間周四凌晨,英格蘭在華沙被波蘭在下半場補時階段1:1逼和,世界盃外圍賽的全勝記錄就此「斷纜」。雖然三獅軍團仍以4分優勢排在榜首,但比賽過程和失波方式,不得不讓人想到剛剛結束的歐國盃決賽。更讓英格蘭傳媒體不能理解的是,這場重要比賽,修夫基竟然不作任何換人調動,以正選11人踢足全場。三獅軍團今仗排出全部主力,除了今夏充當「後備殺手」的基亞利殊被安排在左路之外,這幾乎是歐國盃決賽周主力陣容的翻版。

波蘭補時入波逼和英格蘭。 入球球員施文斯基「除衫」慶祝。

英格蘭依舊在各項數據中佔優,尤其是控球比優勢更加明顯,主場的波蘭全場控球率不足4成。不過兩隊雖然加起來一共轟出24腳射門(11對13),但中框射門方面波蘭反而以4比2佔優,至於全場總共只出現4次角球,顯示出這是一場相對膠着的比賽。英格蘭的入球出現在72分鐘,哈利卡尼在前場拿球後,眼看沒有波蘭防守球員上搶,隨即在離門30碼射出一腳漂亮遠射,等到波蘭門將施捷斯尼看到皮球越過自己身前的防線時,撲救明顯為時已晚,皮球直奔龍門右下死角入網。

Advertisements

從慢鏡可以看出,施捷斯尼在哈利卡尼起腳瞬間極力探頭張望,試圖看清對手射門,但他的視線卻被身前隊友阻擋,直接影響反應和判斷。不過賽後有電視台反覆觀察,基昂和伊恩胡禮這兩名名宿評述員都認為,這位前阿仙奴門將難辭其咎,「頂級門將這個時候應該在白界前線保持基本的移動,但施捷斯尼在關鍵時刻愣在原地。他應該做得更好,畢竟在英超效力時,同在北倫敦的哈利卡尼應該是他最熟悉的前鋒之一。」

不過英格蘭在1:0領先後,修夫基居然一直沒有對明顯體能開始下降的這套正選陣容進行任何調整,以至於在比賽最後10分鐘,英格蘭球員明顯因為體力不支而逐漸縮後,在補時階段更一度被傾巢而出的波蘭圍攻,難有喘息機會,然而三獅主帥仍不為所動,連用換人來拖延一下時間都不願意。終於補時2分鐘,英格蘭右路被波蘭突破,利雲度夫斯基轉身拿球後落底傳中,由後備球員、效力莫斯科戴拿模的施文斯基在後柱搶點跳頂,力壓梳爾頭槌破門,「絕和」1:1。這個失波令英格蘭媒體和球迷瞬間聯想到歐國盃決賽,同樣是1球領先,三獅對意大利下半場的反撲缺乏調整和應變,最終痛失冠軍。

Advertisements

賽後,按捺不住的英格蘭媒體終於開始質疑修夫基的臨場指揮。前英軍門將羅拔格連在《BBC》極為克制地闡述自己的疑惑:「在比賽最後時刻,你能看到球隊在防守端已經體力透支,極度疲勞。具體的表現是,基爾獲加在防守時少見地「走甩」對方球員,美臣蒙特明明有大腳解圍的機會,但未能解除危機。英格蘭今仗有85分鐘具侵略性的表現,但最後5分鐘,他們卻因為體力不繼而不斷後撤,而我們卻在這關鍵時刻看不到主帥的換人調整,這和歐國盃決賽的過程太過相似。」

修夫基則對外界的質疑表現得相當淡定,你甚至從他賽後的回應中感受不到英格蘭被逼和的窘態:「我們之前確實想在比賽結束前做出調整,但在那個時間段,哈利卡尼取得入球。我們覺得沒必要在距離比賽結束非常有限的時間裏再換人,因為球隊入波後踢得非常好,大家也成功控制比賽節奏。要是在這個時候換人,後備球員未必能輕鬆地立刻適應。當你完全掌控大局,場上又並未出現什麼不良情況下,為什麼要用換人來打斷這一切呢?」傳媒隨即找到英格蘭上一場零換人的比賽,那是整整26年前的事,就是1996年歐國盃4強英格蘭對德國,當時修夫基正是場上的選球員,而在最終的12碼大戰時,成為兩隊唯一射失的一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