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魔童的10個秘密‧艾寧夏蘭特

原文刊於《足球周刊》香港版2021年5月

與基利安麥巴比合稱「新絕代雙嬌」的艾寧夏蘭特,擁有基斯坦奴朗拿度的強悍,也具備美斯的細膩。年僅20歲的挪威前鋒經已是當今世界足壇最閃耀的明星,但關於他的一些小秘密,你可能不是完全了解……

Advertisements

1/ 中華料理─ 夏蘭特非常注意保養,從不在日常生活方面犯錯,尤其飲食方面,他最愛吃的居然是牛油果和堅果。 「我從不碰快餐,否則就會影響場上表現。」生於英國列斯的他,在小時候生活過的挪威城市布萊尼(Bryne),總會去當地一家名為「文華樓」的中餐館吃飯。餐館老闆王慧珠(音譯,上圖是她得到的夏蘭特簽名球衣饋贈)表示:「他每次回來探望家人和朋友,都會到我們這裏吃飯,最近3、4年一直是這樣。他最喜歡吃的是鴨肉和雞肉,配白米、蔬菜。每次他都不忘提醒我們,不要加豉油和肥肉。」

2/ 黃頁─ 在常住人口約10,000多的小城布萊尼,夏蘭特的名字仍舊保留在當地黃頁中,人們可以在上面找到這位多特蒙前鋒的家居地址和電話。如果你撥過去,總是沒人接聽,但那確實是夏蘭特一家的固定電話號碼,然而他每年只回去一、兩次。該市市長笑說:「夏蘭特的名字還留著,確實有些滑稽。他經常會收到多得難以置信的信件,郵箱總是爆滿,但管理員會處理。 」

Advertisements

3/ 護目鏡─ 每當坐到電視機前,或者看手機時,夏蘭特都會戴上特殊眼鏡,以防眼睛受損。在防護鏡的幫助下,這位挪威前鋒還可以在比賽中更好地預判形勢,隨時保持警惕。現實生活中的夏蘭特很重視睡眠,一天最少要睡8、9個小時。 「這(充足睡眠)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能讓我在日常生活中找到平衡。我希望竭盡所能獲得偉大的職業生涯,為此我必須在任何細節上都做到無可指摘。」

4/ 厭倦採訪─ 與傳媒見面,不是夏蘭特喜歡的事情。加盟多蒙特後的頭幾個月,他的回答經常比提問還要短;但這也表明,這位20歲的挪威前鋒已經展現出令人吃驚的成熟和幽默感。去年11月21日,對哈化柏林的德甲賽事下半場上演「大四喜」後,夏蘭特漫不經心地對傳媒表示:「中場休息時,我喝了一罐運動飲料,然後就在球場上起飛了。」在魯爾區,媒體壓力往往從一開始就大得驚人,但夏蘭特總能淡然處之。 「我不是一個很好的提問對象,記者們的問題也總是重複和無聊的。」

5/ 自傳─ 雖然還沒有贏得過重要獎盃,但夏蘭特的自傳已經在去年聖誕節前出版了。在這本足足196頁的著作中,布萊尼FK的主帥阿爾夫·伯恩特森講述了一大堆挪威小伙兒的軼事。 「這傢球會有39個男孩和1個女孩,他們在一起訓練了10年,從未間斷。在這種健康的環境下,其中好幾個孩子都成為了國腳。最令人開心的是,夏蘭特至今仍與昔日的隊友們保持聯繫,他從未忘記自己從那裏出道!」

6/ 手球─ 夏蘭特曾在足球和手球之間猶豫了很久,他的入球直覺和身體質素,在手球這項運動中也可以充份展現。和父親一樣,夏蘭特多次收到挪威手球協會的邀請,最終父親建議他選擇足球 ——「我從未因這個選擇後悔過,哪怕只是一秒鐘。」

7/ RAP─ 閒暇時光,夏蘭特喜歡聽音樂,有時會聽上幾個小時的Rap。他曾和兩個兒時夥伴一起,組建了一支名為「Flow Kingz」的樂隊。在YouTube上,你還可以找到3個小伙伴拍攝的一些短片,夏蘭特用家鄉的語言演唱。 2016年8月拍攝的一段短片中,他還展示了一段舞技。 「Rap這種類型的音樂,能讓我對比賽充滿期待和動力,帶着自信和腎上腺素走進球場。」

8/ C朗─ 夏蘭特之所以如此職業和自律,是因為他經常觀看C朗的短片,儘管他剛剛開始的職業生涯還未與葡萄牙巨星有過交集。無論在薩爾斯堡還是多蒙特,所有隊友都會強調夏蘭特渴望進步的決心,以及完善技能、注重細節的慾望。老夏蘭特表示:「球場之外,夏蘭特對自己很嚴苛。他從C朗的自律中受到啟發,希望自己也能在35歲時依然保持強大的競爭力。生活中的他,從不放鬆對自己的要求。」

9/ 紀錄─ 夏蘭特最近兩年創造了多項入球紀錄,但鮮為人知的是,他還保持着一項與足球無關的世界紀錄;沒錯,是世界紀錄! 2006年1月22日,當時只有4歲半的小夏蘭特,立定跳遠達到1米63。 15年過去了,「5歲以下立定跳遠距離」這個紀錄依舊由他保持。父親表示:「夏蘭特一直都擁有非常卓越的彈跳力,這讓他在頭槌方面非常出色。他對這個紀錄很自豪,也希望能再保持多幾年。」

10/ 娃娃臉─ 去年加盟多蒙特後,夏蘭特深刻體會到了這裏的傳媒壓力。他來到德甲沒多久,德國樂隊Dennis&Jesko就給他寫了一首歌,還送給他一個外號:娃娃臉粉碎機。副歌部份很好地概括了他的特點:「他長着娃娃臉,很喜歡笑,詮釋着足球場上的力量。他長着雄鹿一般的腳,經常為比賽帶來欖球元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