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艾迪賀維能帶領紐卡素逃出生天嗎?

擔任紐卡素新帥,是艾迪賀維首次成為英格蘭足壇的焦點人物。

一直以來,英格蘭的本土教練都因為缺乏「少壯派」而被外界看扁。除了執掌國家隊帥印的修夫基之外,當初舒利亞和加利尼維爾也都在退役後拿起過教鞭,但在遭遇失敗後都立刻放棄,繼續待在媒體的「舒適圈」中。和他們相比,本月月底即將年滿44歲的艾迪賀維算是個「異類」。

艾迪賀維的職業球員生涯平平無奇,他只在般尼茅夫和樸茨茅夫這兩家球會效力過,其中在樸茨茅夫僅有兩場出場記錄,且全部因重傷被換下。此外他還曾被短暫外借到史雲頓,但並未有過出場,他也從未得到過英格蘭國家隊的徵召。艾迪賀維真正引起外界的好奇,還是他在般尼茅夫前後累積10餘年的執教經歷。

Advertisements

艾迪賀維將般尼茅夫從一支英乙球隊一路帶到頂級聯賽,並一度在英超站穩陣腳,先後5年成功護級,最高在2016-17年球季排名聯賽第9。他並不是那種依賴助理教練的團隊型教練,而是喜歡事必躬親,在很多細節上手把手指導球員的年輕主帥。英格蘭媒體對他的工作方式和執教風格一直評價頗高。

讓外界印象最深的,是艾迪賀維當時對現在紐卡素球員賴恩費沙職業生涯的幫助,後者雖然在去年拒絕跟般尼茅夫在球季重啟後續約,但是卻承認英格蘭少帥徹底改變了自己的職業生涯。賴恩費沙從蘇超鴨巴甸加盟般尼茅夫時,是名身型瘦小、飲食結構糟糕、對英格蘭聯賽水土不服的「廢柴」。艾迪賀維為了徹底改變他的生活習慣,一度三天兩頭直接跑去賴恩費沙的家裏,說服並監督他徹底改變,讓他逐漸成長為一個強壯而多產的英超前鋒。

Advertisements

曾在艾迪賀維帳下擔任隊長的櫻桃舊將艾爾菲克回憶,這位年輕主教練是個「深思熟慮的思想家」:「他在工作時間一絲不苟,並且極度關注細節,你能感到他對很多事情擁有相當深度的思考!同時他在做事的時候永遠都有自己的目標,並且很善於動員和團結更衣室的所有人,讓大家在最快時間內達成共識,並一起朝着同一個目標努力。」

跟艾迪賀維在本土教練圈的角色類似,般尼茅夫當時在英超也相當另類。這種從低級別聯賽一路打拼到頂級聯賽的小球隊,一般都靠着激烈的身體對抗、紀律性極強的鐵桶陣,以及堅決的反擊在英超立足。偏偏艾迪賀維偏愛進攻足球,而在英超的5個球季,般尼茅夫確實踢得頗有觀賞性,這也是為什麼媒體和球迷都對他印象頗佳的一個重要原因。

艾迪賀維在英超的代表作之一是2018年1月帶隊在史丹福橋作客3:0擊敗車路士,那場比賽般尼茅夫在場上的人盯人,以及高位壓迫戰術讓藍軍在主場極不適應。艾爾菲克在接受BBC採訪時表示,艾迪賀維在佈置戰術時很少會讓球員在場上主動示弱:「他是那種追求激情進攻風格的主帥,而且會一直強調在場上要保持高速的快節奏傳控,他永遠要求我們去贏得比賽,不管對手是英超的曼城還,是英乙的奧咸,搶佔先機是他在比賽中優先追求的。即便有時需要務實防守,我們踢得也並不難看,他會讓中堅把位置拉開,讓守門員更多地利用這片空間出來參與傳控,並且要求中場球員回撤接應。你能看出他不會追求那種消極被動的防守,他仍然在想着從後向前出球尋求機會。」

而在球員培養上,英格蘭媒體統計他的般尼茅夫英超總引援也達到大概2.5億英鎊。其中最為人詬病的是1,900萬的蘇蘭基,這位年輕前鋒最終在般尼茅夫踢了42場英超,結果只有區區3個入球,外界認為這筆引援一定程度上導致球隊的降班。此外花費1,600萬的佐敦艾比也被頻繁提及,這也是艾迪賀維在引援上所犯下的「昂貴的失誤」。

不過在同時期的英超,這兩名所謂「水貨」球員的身價也算不上誇張,畢竟他帶出的頂級球員也為數不少。像從車路士花2,000萬引進的尼敦阿基,之後般尼茅夫轉手用兩倍的價格將其出售給曼城。此外他還帶出了泰朗明斯和蘭斯達爾這兩名英格蘭現役國腳。後者最近幾輪在阿仙奴大放異彩,而艾迪賀維2017年簽下這位19歲的門將時僅僅花了不到100萬鎊,等到2020年球隊降班時,蘭斯達爾轉會錫菲聯的身價已經飆升到將近2,000萬鎊。

總之艾迪賀維頗有提拔年輕球員的眼光,而他事必躬親、注重細節的執教方式也很受這些球員的歡迎。至於他在般尼茅夫的那些所謂「昂貴失誤」,以紐卡素現在的雄厚財力,這些試錯成本已經可以忽略不計。不過按照艾迪賀維在般尼茅夫的習慣,紐卡素球迷可能很難看到他會在冬天大肆招攬所謂的大牌球星,低調務實將是艾迪賀維本球季在紐卡素帥位的姿態。

唯一讓外界感到不確定的,是他之前執教般尼的那段插曲。艾迪賀維曾在2011年初離開般尼茅夫,在般尼短暫執教過,但隨後的一年多時間,離開般尼茅夫這個「舒適區」的艾迪賀維在般尼立刻顯現出各種水土不服的症狀,最終在2012年10月又回到老東家。這段經歷讓人質疑他的「舒適區」依賴症是否過於明顯,不過在般尼執教的這段期間,艾迪賀維的家庭變故不斷,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響了他的注意力。

擔任紐卡素新帥,是艾迪賀維首次成為英格蘭足壇的焦點人物。他也不得不暫時搬離位於南海岸的般尼茅夫,一路北上,進駐英格蘭的「極北之地」。這是一次幾乎橫跨英格蘭南北兩極的搬遷,而考慮到紐卡素現在英超一場未勝的戰績,艾迪賀維在這裡裏將遭遇教練生涯前所未有的挑戰和壓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