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歐國盃評述員手記 #10》丹麥真係好靚

丹麥隊示範堅持才看到希望。

撰文:陳祉俊 (著名本地專業足球評述員)

歐國盃開賽首 11 天,丹麥隊經歷的難關一個接一個:大軍中唯一世界級球員首場賽事途中暈倒,更差點命喪球場;無甚選擇下要繼續作賽,球員明顯心不在焉,在小組牌面最易一仗全失三分;第二戰球員心情肯定未平伏,雖將士用命但仍落敗於世界最佳球隊……進入最後一戰,球隊得分為0、得失球為-2。要成功出線?必需先大勝俄羅斯,並希望比利時在踢「風流波」下擊敗芬蘭。雖然或然率未至於零,但也想像到達到目標的機會有多大。但丹麥隊並沒有因此而放棄,更告訴大家堅持的重要性,大量主場球迷集氣,令球員再次打出士氣波,創造今屆經典。冰上曲棍球名宿 Wayne Gretzky 說過,you miss 100% of the shots you don’t take。起腳可能射入機會不高,但不起腳肯定不能入球。丹麥全場起腳 16 次,雖然總預期入球值只得 2.1 xG,丹斯加特(Damsgaard)跟基斯坦臣(Christensen)的遠射預期入球值(Expected Goals)更只得 0.03 xG,換句話說,是射 100 腳才中 3 腳的低命中率射門。但入球機會低是否代表不用起腳?就是這兩記合共只得 0.06 xG 的遠射帶來兩個入球,令球隊神奇跑贏 xG 接近一倍,攻入 4 球大勝,配合另一邊廂比利時亦擊敗芬蘭,完成出線奇蹟。

Advertisements

奇蹟的出現,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假如丹麥不是主場作賽、假如俄羅斯大賽前能選擇好一個穩定的門將、假如另一場的芬蘭門將哈迪基(Hradecky)沒有運滯地送上烏龍球……缺少以上任何一個「假如」,相信奇蹟也不會發生。但最最最最重要的,還是丹麥球員自己先沒有放棄,更拼盡所有,將每一巴仙的勝出機會盡量放大。完場後一眾丹麥球員在場中瘋狂慶祝,配合主場球迷一片紅海的背景,在英語世界一直被稱為 Wonderful Copenhagen 的哥本哈根,這晚真的很漂亮。

本文為節錄,全文可登入 www.patreon.com/chanfootball成為會員細讀。

Advertisements

*本欄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刊立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