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歐國盃評述員手記 #11》小組賽終結,不一樣的一天

面對困境,一定要靈活適應。

撰文:陳祉俊 (著名本地專業足球評述員)

對體育傳媒工作者來說,報導歐洲時區開打的國際大賽從來不易。連續十三日有賽事、分組賽更是每日密集式進行,無論對體力或精神也絕對是大考驗。這兩星期內最 surreal 的感覺,是每天收工回家時已是黎明時份,但今早驅車回家時卻知道:這天清早,特早起床或遲遲未睡的人比平日多。完成小組賽的這個早上,知道世界已變得不一樣,但同時也知道,終結的只是一個階段,還是要繼續向前看。回想起 F 組幾支球隊在小組賽中的演出,明白了一個道理:面對困境,一定要靈活適應。

Advertisements

就好像德國對匈牙利一仗,賽前歐洲足協禁止慕尼黑安聯球場亮起代表平權的彩虹燈飾,彩虹顏色卻在球場內「遍地開花」,亦有球迷衝進場抗議(利申:並不鼓勵此等行為)、球迷紛紛身披彩虹旗幟進場、哥列斯卡(Goretzka)入球後亦做出「心心」手勢支持……歐洲足協理應明白,禁得了部份行為,卻總禁不了人心。

F 組賽前大家已預計會是「死亡之組」,但萬萬料不到搞局的卻是眾人皆以為是「魚腩」的匈牙利。首兩仗有主場球迷加持下演出賣力,賽和法國更令整組形勢陷入亂局,最終出局的確有點欠運。雖然此組最終出線的最終都是牌面上最強三隊,但回顧三輪比賽,整體表現都未如理想:德國首仗對法國空有控球但毫無板斧、葡萄牙對德國則後防崩潰、至於法國亦顯露出除依賴個人能力外,仍欠缺明確進攻章法。這一組值得留意的是,三支強隊的教練都在分組賽期間作出調整,應付眼前球隊問題。德國在首仗後加強翼衛壓上及前場緊迫,結果大勝葡萄牙一吐烏氣;葡萄牙對德國右路後防「放題」,昨晚對法國立即變陣 4-3-3, 最終賽和對手成功出線;法國則希望透過微調解決攻力問題,嘗試用杜利素(Tolisso)、迪治尼(Digne)等協助攻擊。德國昨晚在尾段盡用「拜仁幫」,看似藥石亂投,但至少也是果敢的變動。可以肯定的是,三支球隊的教頭都肯定原來有心目中理想一套,但出色的領導者從來都是適應現況而作調整,而非堅信自己一套是對的然後強諸於人。尤其在這形勢紛亂的死亡之組裏,假如三位教練剛愎自用而一成不變,可能已落得失敗收場。

Advertisements

至於 E 組,波蘭射手利雲度夫斯基(Lewandowski)一直在國家隊都有孤掌難嗚的感覺,近屆大賽雖然他表演雖算合乎預期,但波蘭幾次都未能走得太遠。反觀沒有星級球員的瑞典隊,讓大家看到眾志成城的力量,力壓西班牙成為小組冠軍,足證團結的可貴。球隊在最後一仗對波蘭時其實已穩奪出線權,但尾段仍能加把力取得致勝入球,更見證球員間的鬥志。瑞典首名出線後,淘汰賽將面對於小組最後一仗表現糟透的烏克蘭,會否走得更遠且看自己造化。

如欲閱讀更多陳祉俊的文章,可登入 www.patreon.com/chanfootball 成為會員。

*本欄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刊立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