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歐國盃評述員手記 #13》君子報仇,25 年未晚

英格蘭於大賽連續四場保持不失球,對上一次已是1966年。

撰文:陳祉俊 (著名本地專業足球評述員)

人生有幾多次讓你可以修補過失?25 年前歐國盃對德國,可算是一代球迷的集體回憶。當晚射失十二碼的修夫基,昨晚帶領球隊擊敗德國晉級,上演完美的救贖。與 1996 年的英格蘭相比,今天這支球隊無論星味、人腳才華、踢法娛樂性,均不及有舒利亞、舒靈咸、加斯居尼、麥馬拿文粒粒皆星那隊,但能成功擊敗德國的,卻是 2021 年這一個 edition。賽前看見不少球迷均認為修夫基排陣太保守,五人後防加雙防中,怎能贏球?看到大賽這個階段,必需認真再問一次:「你想悶悶哋咁贏,定好過癮咁輸?」

Advertisements

修夫基比我們更加明白:大賽分組賽和淘汰賽是兩回事,假如你認為小組賽三仗球隊踢得保守的話,從昨晚所見,淘汰賽的英格蘭更保守!由四人防線變陣五人防線,前線少一位攻擊球員,進攻威脅當然更小。但這重要嗎?Tournament Football 最重要不是贏得漂亮,而是不要輸球!2016 葡萄牙歐國盃奪冠過程毫不精彩,整屆賽事法定時間只勝一仗,但你試試問問葡萄牙國民誰會關心?反觀今屆賽事的葡萄牙,對德國用盡四位星級攻擊球員卻導致後防「放題」的尷尬局面,假如看過這場賽事後,修夫基還想對擅踢反擊及邊路進攻的德國大踢進攻足球的話,絕對是失職。前晚賽事中克羅地亞為求追平換上大量攻擊球員,於加時「焗攻」招至敗局,法國亦因落後情況下變陣 4-2-4, 雖能反先但卻又未能穩固防守而被追平。縱觀整場英德大戰, xG 值是「打和」,假如湯馬士梅拿單刀建功,1:1 戰果可能更合理,但足球比賽就是這樣,梅拿的射門臨到白界線前還跳了一跳,不知有否影響球的軌跡,這可能就是主場之利。

球迷希望球隊盡派攻擊球員,大打進攻足球,這絕對明白;教練卻必需顧及攻守平衡,這相信不難理解,而在不輸球為大前提下,所謂「平衡」,必定是防守成份較高。英格蘭已連續四場保持不失球,上一次在大賽錄得這成績,已是 1966 年世界盃決賽周。當年最終結果?不用再提大家也清楚。

Advertisements

文章開首提及 96 年英格蘭對德國,德國最終勝出殺入決賽更奪冠而回,踢的是甚麼陣式?正是五人後防加雙防中。

如欲閱讀更多陳祉俊的文章,可登入 www.patreon.com/chanfootball 成為會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