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歐國盃評述員手記 #15》沒有最熱門的四強

有誰會想到,陣容最雄厚的法國及比利時都未能晉身四強。

撰文:陳祉俊 (著名本地專業足球評述員)

今屆歐國盃開戰前,有誰會想到,兩支陣容最雄厚的球隊法國及比利時均未能晉身四強?

Advertisements

事後孔明地想,法國和比利時這兩支球隊近年雖戰績不俗,但卻缺乏明顯踢法,極依賴個人能力發揮,比利時在分組賽中反勝丹麥一戰不難見到,球隊其實只是依靠奇雲迪布尼一人在中場獨挑大樑。在人腳出色下依賴球星,成功的話當然不能質疑,法國在 2018 世界盃也是如此,大家可能只記得他們是冠軍,還有沒有人記得他們在分組賽場場險勝的尷尬?

今屆歐國盃最後四強中,有崇尚進攻表現出眾的意大利、有堅持控傳但跌撞過關的西班牙、有保守務實留前鬥後的英格蘭、還有放膽進攻士氣掛帥的丹麥,四支球隊無論踢法、取向、甚至晉級路途相當不同,但共通點是他們各自的教練都有明顯方針及相應踢法。雖然在國際賽場,教練的名氣往往不及球會級賽事,但國家隊級賽事有趣的地方是,各隊都因不能作出收購補強而面對限制,反而對教練部署、佈陣及調整的需求更大,最終四強可算是教練調教相對出眾的四強,也算是合理。

Advertisements

經過接近一個月大賽,看見球迷終可回歸球場的歡樂氣氛,橫跨歐洲作賽也讓各國能感受一下正能量(雖然這安排是否合適仍是一個問號),讓人了解到這種全面派對的感覺,始終是國際大賽的吸引力所在。在球會級比賽日見重要的今時今日,今屆歐國盃讓大家看到國際賽的可愛一面。

如欲閱讀更多陳祉俊的文章,可登入 www.patreon.com/chanfootball 成為會員。

*本欄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刊立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