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歐國盃評述員手記 #6》丹麥輸了球賽,但贏得更多

「你永不會孤身上路」,相信是每位丹麥人對艾歷臣的集體心聲。

撰文:陳祉俊 (著名本地專業足球評述員)

第七個比賽天的焦點當然落在丹麥隊身上,究竟球隊上下在經歷艾歷臣事件後會以怎樣的表現作回應?事實上在距離艾歷臣休養的醫院只大概一公里遠的柏肯球場(在介紹陣容時背景畫面亦能看到醫院和球場的距離),丹麥球迷的氣氛未開賽早已「炒起」,除賽前在草地展示球衣的儀式上,見到丹麥球衣印上10號 Eriksen 字樣,球員進場前場中亦響起 You’ll Never Walk Alone的歌聲 – 「你永不會孤身上路」,相信是每位丹麥人對艾歷臣的集體心聲。在比賽 10 分鐘時,比利時球員停止進攻,讓全場球迷、球員有機會向這位丹麥「10 號仔」致意,畫面亦甚為感人。

Advertisements

丹麥上半場有出色表現,教練祖蒙特應記一功,放棄球隊一直以艾歷臣中心建立的 4-3-3 系統,改用沒有傳統 playmaker 功能、一套接近 5-2-3 的陣式,利用簡單直接、長傳為主的踢法壓迫對手。在接近 25,000 名主場球迷打氣下,全隊瘋狂迫搶,令習慣控球在腳的比利時陣腳大亂,不足 100 秒便打開紀錄,入球亦正正來自一次前場成功迫搶。球賽首 30 分鐘比利時已錄得 11 次失掉控球權的數字,以一支控傳能力強的球隊來說可算是異數。

國際賽場由於人腳所限,對教練的戰術安排、用人等要求更高。比利時教頭馬天尼斯為解決比利時欠缺出色左後衛的問題,近年採用 3-4-3 陣式以望彌補不足,但這場中場受制於對方壓迫,他亦當機立斷在半場作出調整,換入奇雲迪布尼 擔任 false nine,將盧卡古安排在右路攻擊位置 – 值得留意的是:馬天尼斯任教愛華頓期間亦曾用過盧卡古在右路有不俗效果。結果比利時的確憑迪布尼一傳一射反勝。

Advertisements

雖然比利時是最終勝出一方,兩位教頭卻各讓球隊踢出半場好波,尤其考慮到丹麥教練祖蒙特的資源有限,雖然球隊最後失利,但也必需大讚球員的努力和教練的調配。日前亦提及過,在國際賽場一位可靠射手的重要性將更見重要,看看這一場丹麥的預期入球值(Expected Goals – xG)高於比利時卻最終落敗,更顯出埋門把握的重要性,假如丹麥在上半場加再攻入一球,比利時未必能夠反敗為勝。

至於另一組第一仗鬥得燦爛的烏克蘭和荷蘭在第二仗同樣勝出,烏克蘭延續其快速、進攻的踢法極為搶眼,前鋒 耶梅卓克及今屆在韋斯咸表現一般的耶莫蘭高表現出色,尤其耶莫蘭高似乎相對球會級賽事,他更適應在國家隊擔當主力的角色,在「球權」更多的情況下他更能發揮自己能盤能射的長處。兩位鋒將在首兩仗均有「士哥」,相信有望成為本屆一路奇兵。至於荷蘭再贏一仗後已穩奪小組首名,如參考 3.1 vs 0.7 的 xG 數值(預期入球值)其實可贏更大比數,預計球隊可於第三輪作部份輪換,在這屆漫長的賽季尾進行的大賽可能是一大優勢。

如欲閱讀更多陳祉俊的文章,可登入 www.patreon.com/chanfootball 成為會員。

*本欄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刊立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