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歐國盃評述員手記 #7》英格蘭保守踢法有苦衷?

「你想悶悶哋咁贏,定係好過癮咁輸?」

撰文:陳祉俊 (著名本地專業足球評述員)

有聽過一個說法:「英格蘭領隊是全英國第二困難的工作,僅次於當英國首相」,這個說法是否屬實當然無從量度,但無論今次歐國盃成績如何,相比起英國過往一年防疫政策等措施,修夫基肯定比約翰遜做得好。

Advertisements

本次歐國盃雖然由備戰至今,外間已多方質疑修夫基的幾個決定:選入四名右閘、首仗用捷比亞客串左閘、遲遲不用基亞利殊等等……修夫基球員年代經歷過四次大賽,見證過英格蘭球迷、媒體等球隊不設實際的期望。每次進入大賽,本土對英格蘭的期望總是過分樂觀,看過法國、比利時,甚至意大利在歐國盃早段的演出,大家相信英格蘭是和這幾支球隊同一水平嗎?修夫基無論用人、戰術均傾向保守,看來他絕對是一位 realist(現實主義者),明白球隊長處之餘,他看來比任何人更了解,並更擔心球隊缺點。

對蘇格蘭一仗,前線不重用個人能力強,但踢法偏向自我的拉舒福特、查頓辛祖、基亞利殊等,反而一直放置雙防中,即使賽事發展呈膠著狀態,依然不敢「撳掣」,箇中原因只有修夫基才明白,但不難猜測他與其搏取3分,不如求和務求兩仗穩坐4分的取向。根據 Opta 的 AI 分析,英格蘭在取得4分後,出線機會已高達 99.9%,要明白,歐國盃歷史上有不少憑保守踢法獲取冠軍的球隊,1992 年的丹麥、2004 年的希臘,甚至上屆的葡萄牙也是例子。這些球隊的共通點是他們都不是賽事中實力最強的球隊,卻憑韌力加運氣最終登頂。英格蘭相信在今屆賽事都會以穩為先,總結一句,這刻要問英格蘭球迷的是:「你想悶悶哋咁贏,定係好過癮咁輸?」

Advertisements

另外一點極值得一提:英格蘭在這過往兩年亦不斷調整踢法,重點課題是要克服 2018 世界盃四強對克羅地亞時,中場完全不能「上波」的問題。重用如美臣蒙特、菲爾科頓及史達寧等技術型球員,球隊在組織及 final third 小組突破等有極大改善,但同時用上幾名擅於控球、盤扭的攻擊球員卻後果是,極需要一個射手拍檔或一隻「快馬」支援的哈利卡尼卻變得被孤立,不知曼城領隊層看過他近兩仗的表現後,會否影響收購他的想法?

同組克羅地亞對捷克一仗顯出兩隊陣容深度不足的問題,捷克在上半場憑一記極具爭議性的十二碼領先,而前鋒柏德烈舒布克在還在流鼻血的情況下主罰12碼,但球證毫無意思插手亦處理失當,是今屆平均執法水平不俗下球證團隊的一個小污點。克羅地亞雖然最後能扳平,比列錫亦繼續證明自己是大賽球員,連續 4 屆大賽取得「士哥」累積 8 球,但前鋒欠銳利、中場欠活力等問題依然無法解決,要出線最後一仗需要擊敗蘇格蘭,看來仍有難度。

至於瑞典對斯洛伐克一仗,前鋒阿歷山大伊沙克全場極活躍,多次個人突破令人看到「嘩嘩聲」,6 次成功盤球亦相當誇張。要留意,這個世界上有一種球員是看「球皇片」時很精彩,但細看是則另一回事。綜合今屆西甲演出及歐國盃首兩場賽事,伊沙克絕對屬於這類型。幾次傳球、與隊友配合時的決定是恐怖地差,要成為一級球員相信還需多加磨練。

如欲閱讀更多陳祉俊的文章,可登入 www.patreon.com/chanfootball 成為會員。

*本欄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刊立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