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歐國盃評述員手記 #8》可否不再找戰犯?

葡軍大敗一場,真的只是施美度一個人的責任嗎?

撰文:陳祉俊 (著名本地專業足球評述員)

每逢看見入球出現,小弟最怕聽到的一句,就是第一時間指責最接近入球者的防守球員:「某某防守球員這球失位了」這類說話。這種思維方式,無論在網絡討論,友儕間傾波經、甚至乎職業評述的世界、也經常出現。要知道球場上沒有能預早發生所有事的「一秒球皇」,但球場外卻有無數「結果論」的事後孔明。

Advertisements

葡萄牙對德國,是施美度(Semedo)一個人的責任嗎?德國隊這仗為大家示範了如何在不換人、不換陣的情況下仍可作出改變,加強壓迫,翼衛再壓更前令攻擊更具威脅。德國沿用上一仗的 3-4-3 陣式,但當有球在腳的時候,球員站位更像 3-2-5,前線 3 位攻擊球員置中,翼衛壓至前線,令最前一線橫向有 5 名球員進攻。葡萄牙右路防守「放題」是事實,但需留意葡萄牙在最後一線面對這 5 名攻擊球員的,卻經常只得 4 位後防!因為他們繼續擺出 4-2-3-1 陣式,4 位頂級攻擊球員同任正選,右中場貝拿度施華(Bernardo Silva)防守並不積極,上半場已讓魯賓高辛斯(Robin Gosens)多番入禁區(亦攻入 1 球詐糊),看看圖像中高辛斯的活動範圍,是不是右中場回防這個範圍比較理想……

本文為節錄,全文可登入www.patreon.com/chanfootball成為會員細讀。

Advertisements

*本欄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刊立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