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歐國盃評述員手記#5》沒有10號的意大利更好?

今季意大利在歐國盃進攻發揮卻是前所未有的銳利。

撰文:陳祉俊 (著名本地專業足球評述員)

Day 6:芬蘭 0:1 俄羅斯 /土耳其 0:2 威爾斯 / 意大利 3:0 瑞士

Advertisements

意大利足球傳統崇尚防守,防線講求高度紀律性,防守球員除擅長攔截、補位外,單對單盯人亦格外出眾。從來,要攻破意式防守都絕非易事。可是,在這種足球風氣下,卻亦令意大利孕育出一眾極具個人能力,能在場上獨力扭轉局面的攻擊球員:巴治奧、蘇拿、迪比亞路、托迪等等,都是集傳送、突破及攻門能力於一身的球員。在阿平寧半島,有一個專門描述這種球員的名字:Trequartista – 直譯過來就是「四分之三」,一個專門在前鋒和中場線之間(假如把球場打直切開,四分三的位置)活動的攻擊球員。

職業足球踏入近十年,對整體性及體團合作的重要性大大加強,亦令Trequartista類型球員逐漸不合時宜,雖然球壇仍然有不少技術型球員,但在現時的戰術體系已容不下一個專門串連中前場的luxury player。

Advertisements

雖然喪失了Trequartista這個意大利足球傳統上極具標誌性的位置,但今季意大利在歐國盃進攻發揮卻是前所未有的好。今屆開賽前,意大利從未試過單場在歐國盃決賽周賽事裏單場攻入3球,但這項成就在過往6日中,卻已出現了兩次。原因是……

本文為節錄,全文可登入www.patreon.com/chanfootball成為會員細讀。

*本欄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刊立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