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歐國盃評述員手記 #4】國際賽場射手更見重要

莫拉達頻頻失機反映出,國際賽的「9 號仔」至關重要。

撰文:陳祉俊 (著名本地專業足球評述員)

Day 4 蘇格蘭 0:2 捷克 / 波蘭 1:2 斯洛伐克 / 西班牙 0:0 瑞典

Advertisements

在資訊充裕的今天,差不多每一場職業球賽都會有影片記錄,而很多頂級球會已引入AI人工智能分析每一腳傳送及球隊陣型,不但令球場上再沒秘密,也令現今世界足球再難因地域差距而育成的足球傳統。上一代球迷經常掛在口邊的真知灼見,如荷蘭踢全能足球(實情是荷蘭的踢法極度pragmatic)、巴西出不了好門將(看看艾達臣和艾利臣比加?),英格蘭擅用長傳急攻(斬高波給史達寧、菲爾科頓等人頭槌攻門嗎?)、德國踢法機動(Mesut Özil anyone?),已完全變為cliches(陳腔濫調)。難得的是,來到歐國盃的第四晚,西班牙對瑞典一仗,雙方卻依然踢合符其傳統風格的足球,西班牙雖已不能再踢出極細緻的tiki-taka,但仍極注重控傳的踢法,全隊均有出色腳法及傳送能力;至於瑞典,也仍堅持到60至70年代由一眾英國教練引入的4-4-2傳統英式踢法,講求效率、紀律。可是,今天的西班牙還有一項是「反傳統」的,今天,為這個曾培育出布達堅奴(Butragueno)、魯爾(Raul)、大衛韋拿(David Villa)、費蘭度托利斯(Fernando Torres)等出色射手的國家掛帥的,竟然是已經屢次在大賽證明自己(唔掂)的艾華路莫拉達(Alvaro Morata)。結果亦是莫拉達的數次失機,令這場打破歐國盃賽事控球及傳送數據的西班牙未能取得首勝。

說起射手,在球會級賽事經常看到球隊擺出無鋒陣(今季歐聯決賽兩隊均沒有派出「傳統 9 號」任正選),現今足球特別講求整體合作,用走位拉開守衛引出空間,「9 號仔」絕非必需品,但在較少時間培養踢法、默契的國際賽場中卻無比重要,這情況在近幾天的歐國盃賽事已不難見到。昨晚賽事中莫拉達門前頻頻失機的尷尬外,另一場賽事中波蘭的 利雲度夫斯基(Lewandowski)卻遇上另一種問題……

Advertisements

本文為節錄,全文可登入www.patreon.com/chanfootball成為會員細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