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你追我趕 |林樂勤 孫銘謙

香港新生代球員,林樂勤與孫銘謙,除了同為左腳攻擊球員之外,細心發現他們還有不少共通點。這對師兄弟,在球員生涯上,一直在你追我趕。

系出同門 命運各異

林樂勤與孫銘謙,雖然一個屬於「90後」,一個屬於「00後」,但他們年紀其實只不過相差1歲。前者1999年出生,後者2000年出生,中學同樣「出類拔萃」,就讀拔萃男書院,算是同門師兄弟。而且都曾經分別在學界賽事成名,當年孫銘謙還是坐在後備席時,林樂勤就已經以主力身份為男拔贏得2015年全港學界精英事冠軍,兼成為最有價值球員。而孫銘謙及後亦以隊長身份,在2016及17年為男拔連續兩年贏得港九區學界賽。

Advertisements

而在港超聯,雖然出道的過程不盡相同,但仍可找到他們的共通之處。林樂勤當年中學未畢業就有外流的機會,去過山東魯能操練,最終選擇與英甲球會貝利簽約成為學徒,可惜因為工作證問題未能為球會披甲,在2017年初季中回港加盟香港飛馬,以18歲之齡正式展開職業球員生涯。而孫銘謙就在香港跟隨恩師馮凱文,也是未畢業就加盟甲組球會凱景。並在2018年隨隊升班,同樣是在18歲之齡正式在職業聯賽出道。他們在職業球員生涯初期都分別嶄露頭角,獲球隊重用。但卻也避不開每年轉會的命運,二人在港超聯都未試過效力同一球會超過一個完整球季。

代表隊層面,雖然他們在青年階段一直代表香港,同是各香港青年軍梯隊的常規球員。但可能因二人的位置和踢法相似,所以一直都未有機會為同一球會效力,在港隊合作、交流的機會也不是太多。林樂勤曾代表香港歷史性勇闖亞少盃決賽周,為喻為當時的「黃金一代」的一員。而孫銘謙雖然未能步師兄後塵再次晉級亞少盃決賽周,但在U14至U18期間也為港隊出戰各級賽事。

Advertisements

過去二人曾有數次機會一起入選初選名單,同隊集訓。例如2019年時的世界盃外圍賽,及今年的U23亞洲盃外圍賽,但可以踢法類近,或其他原因,鮮有機會一起入選最終名單及上陣。2019年時孫銘謙先有機會成為大港腳,至今已為港隊出戰過6場A級賽事。而今年的U23亞洲盃外圍賽,孫銘謙就缺席,由第三次踢這項賽事的林樂勤擔正,再次無緣同隊。如果要數二人真正有機會合作的話,可能就要只有2019年的省港盃,及同年在蒙古舉行的U23亞洲盃外圍賽。

假想敵?

比起成為隊友,二人更多機會是對手,所以會視對方為假想敵嗎?

球員生涯起步較佳的林樂勤,年輕時有到英國學法的機會,季中回流加盟港超球會出道,馬上就有不少的出場機會,頭兩季在香港飛馬及夢想FC都有突出的表現,在足球路上比後輩孫銘謙稍為領先。可是加盟富力R&F後不幸受嚴重傷患困擾,停滯不前,去季轉投冠忠南區後亦未能發揮。相反孫銘謙卻把握到機會,由升班馬踢到大港腳,去季更奪得「最佳年青球員」,這個林樂勤也未有機會染指的個人獎項。今季更有機會在東方龍獅成為主力,看來,孫銘謙也已慢慢地後來居上。

這個問題,二人心中各有答案。

對於師兄,孫銘謙是這樣說:「在我心中他是一個有能力可以改變戰局的球員,而且不會因為有能力,而慢下來,他給我的感覺永遠是場上做得最多的一個。你問我他會否是我的假想敵?我想我會答『是』。也許他近年受傷患困擾,未有發揮機會。但我相信他找回信心後,一定會是一個出色的競爭對手,而我自己都要加把勁才可以一直進步。」

而對於師弟,林樂勤的想法更闊:「以前在中學我比他大一級,又早他一年出道,算是比他早成名。但現在明顯他是大港腳,又是最佳青年球員,無論在數據或球場上的表現,現在的他都比我好,這是事實。但你問我會否想過與他競爭嗎?以前在青年軍時或者會,但現在我更多的是認同他、欣賞他。有時在港隊練習,見到他有些地方做得比我好,例如他的護球技巧較好,我都會跟他學習。其他人的成長,現在更會是推動我的動力。」

不過,現階段誰人領先重要嗎?二人才不過21、22歲,還有漫長的路要走,現在為他們的成就下定論,實在言之過早。或者在這條路上,林樂勤與孫銘謙二人注定是要你追我趕,才會互相推動進步。

重新出發

今季大家都在新球會重新出發,林樂勤離開不如意的冠忠南區後加盟晉峰,在教練艾斯達維的指導下,有機會出任翼峰或進攻中場的位置。他更說,現在比起入球,更重要的是可以發揮自己擅長的踢法:「以前別人問起新球季目標時,我總是回答想入多少球。但是現在只想做回自己,可以發揮到自己優點。」比起南區的「高Q大棍」,晉峰有更多地面組織、戰術要執行,也許更適合林樂勤做回自己擅長的事。

而孫銘謙也來到全新環境,東方龍獅的球員和教練都是過往未曾合作過的,在一支爭標球隊,他亦需要比以往做得更多:「踢大球會,無論質素和要求都更高,所以我想自己各方面都有更多的貢獻。而且現在會對自己練波的要求都更高,即使是一腳傳波,都不希望自己做錯。」季初以菁英盃為熱身,是孫銘謙向教練和球隊證明自己的能力的好機會。

  • 孫銘謙
  • 生日:2000年6月19日(21歲)
  • 效力球會:凱景(2017-19)、和富大埔(2019-20)、天水圍飛馬(2020-21)、東方龍獅(2021-)
  • 位置:前峰、左翼
  • 林樂勤
  • 生日:1999年2月2日(22歲)
  • 效力球會:香港飛馬(2017-18)、夢想FC(2018-19)、富力R&F(2019-20)、冠忠南區(2020-21)、晉峰(2021-)
  • 位置:左翼、右翼、進攻中場

"
"